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神奇「維他命S」讓你快樂一整天!這樣做就能取得滿滿的維他命S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29 11:43
  • 字體放大
  • 神奇「維他命S」讓你快樂一整天!這樣做就能取得滿滿的維他命S

    為什麼與人微小連結的瞬間,感覺會那麼好?那是因為人類是群居動物,人的天性要我們去跟其他人互動,再用正面的感受獎勵我們。心理學家把社交養分稱為「維他命S」,可以讓人感到快樂、安心,效果能維持一整天。

     

    快樂的關鍵是什麼?

    心理學家發現,我們腦內有個網絡,有著「社會尺標」的作用。英國全科醫師冉甘.查特吉表示,社會尺標的工作就是不斷掃描著我們的社交世界,如果它偵測到我們跟這個世界沒有緊密連結,我們的自尊心就會急遽下降,壓力反應也隨之啟動,「變得焦慮、不快樂,身心疾病的風險也變高了」。

     

    擁有正向的社會人際網絡,說有多重要,就有多重要。哈佛大學有個研究追蹤了一群人整整75年,發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影響快樂和福祉最關鍵的因素是,我們人際關係的品質,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能相提並論的因素了。

     

    不過,人與人的關係有很多種。顯然,跟情感伴侶、家人及朋友建立健康的連結是很好的事;但比較容易被忽略的是,我們也該試著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進出的那些陌生人建立連結。

    看更多:研究發現:想成為摯友平均需300小時的互動!有這些特質會讓你更受人們喜愛

     

    如何取得維他命S

    心理學家保羅・范・蘭格(Paulvan Lange)和西蒙・哥倫布(Simon Columbus)在2021年的研究顯示,跟陌生人的正向互動可以「幫助我們滿足像是感受與人交流、被人欣賞以及個人成長等基本需求」,建議人們「主動跟陌生人簡短互動,甚至微笑」,因為這麼做會為我們補充一種極其重要的社交養分—稱之為「維他命S」(Vitamin S)。

     

    美國心理學家尼可拉斯・艾普利(Nicholas Epley)教授的研究也支持了這個看法。艾普利教授關於火車上陌生人行為的研究,他請芝加哥的通勤上班族從以下3件事情之中挑一件來做。

    看更多:你總是對親近的人苛刻、對陌生人客氣?這樣說「客套話」剛剛好

     

    第一組人需要完全避免與他人互動;第二組人可以繼續保持平常的習慣;而第三組人必須做出嚇死人又極端的事—跟陌生人互動,向他們打招呼說聲嗨,然後小聊一下。

     

    實驗開始前,艾普利問受試者,如果他們是第3組人,會有什麼感受。大家都說,他們不會喜歡這樣,因為如果必須跟陌生人講話,就比較不能享受這段通勤的時間。當被問到覺得有多少陌生人願意跟他們互動,他們預測大約40%的人會願意開口聊天。

     

    最後,研究結果是怎樣呢?每個被主動接觸的陌生人,都很樂意與他們交流。那這樣的交流有如他們所預想的,毀了他們的上下班時間嗎?當然沒有,他們不僅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變得更開心,這個快樂的感覺還會繼續發酵一整天。這些簡單又規律的維他命S相當強大,因為它為我們的潛意識提供了持續的安心感,這種狀態稱為「正向社交回饋」。

     

    當然,這些研究結果似乎不太符合現代人搭地鐵的經驗,白天的乘客通常都壓力爆表,趕著一個接一個的行程。對很多人來說,在地鐵上戴上耳機度過的那些時間,可能會是他們在接下來幾個小時內,僅有的、和自己獨處的一點寶貴時間。

     

    冉甘.查特吉說,他絕非建議應該去打擾那些不想被打擾的人,我們和他人快樂的一大關鍵是對周圍的世界都保持尊重的心態,所以許多人不想被打擾也是很合理的事。「是多少人純粹只是在模仿身邊的人在做的事?又有多少人是真心喜歡與周圍的世界隔絕呢?可我猜真心喜歡的人,會是出乎意料地少,他們只是回應著周邊的環境,預設坐在隔壁的人不會想要交流」。

    看更多:周渝民自曝有「幽閉恐懼症」靠人太近會崩潰!社恐怎麼辦?醫授1招可救急

     

    人類是群居動物,天性就是渴望與人有所連結。艾普利在公車、計程車、候車室都進行了實驗,也都得到相同的發現,甚至在前往倫敦的通勤火車上也發現了一樣的結果。

     

    ◎ 本文摘自/《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10個讓你每天更美好的幸福處方》冉甘.查特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神奇「維他命S」讓你快樂一整天!這樣做就能取得滿滿的維他命S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