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科技海綿有毒不敢用?家事達人教你無毒去污,3招安心用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30 10:45
  • 字體放大
  • 科技海綿有毒不敢用?家事達人教你無毒去污,3招安心用

    科技海綿用來去除流理台污垢、水龍頭水垢、鞋子髒污等都很好用,不用加清潔劑就很乾淨,可是擔心有毒怎麼辦?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只要掌握3原則,科技海綿不但無毒還超好用。

     

    科技海綿以物理方式 藉摩擦去污、不用加清潔劑

    陳映如表示,科技海綿又名科技泡綿、神奇海綿、德國海綿等等,它是利用美耐皿發泡製成,以物理的方式,藉由磨擦來去除髒污,最大的優點就是去污力佳而且不需用到清潔劑。然而,提到科技海綿,很多人覺得它好用但又怕有毒不敢用,其實只要留意以下幾個注意事項,就可以安心使用。

    看更多:科技海綿接觸1物恐釋放一級致癌物!毒物權威:小心甲醛毒害 大家都做錯

     

    3招安全使用科技海綿

    1.不要接觸熱、油、酸

    所以不能剛煮完菜,用科技海綿洗熱又油的鍋子。

     

    2.不要用在烤漆的物品

    例如汽車或有鋼琴烤漆的廚櫃等。因為科技海綿在烤漆上反覆擦拭,會讓表面產生掉漆或者色差。也有聽過學生用它來清潔市內電話或者鍵盤,結果上面的數字及字被擦掉。

     

    3.不適合用於不沾鍋

    不沾鍋這類有塗層的物品也不適合,因為科技海綿磨擦之後,會損壞塗層。

    看更多:10招快速排毒法!醫:當心家中這些致癌毒害 吃最強「排毒食物」預防乳癌

     

    科技海綿可能釋出微量三聚氰胺或甲醛 別用來洗皮膚和蔬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中心主任楊振昌過去受訪指出,科技海綿在物理摩擦的過程中,體積會逐漸變小,也會釋出微量的美耐皿樹脂,有可能殘留微量三聚氰胺或甲醛,並在接觸熱水時遷移至食品或容器上。品質好的科技海綿雖然不至於在使用期間釋出足以毒害人體的三聚氰胺或甲醛,但品質較差的產品則無法確保在接觸熱水後不會釋出超量的危害物。

     

    不過,如果選購品質良好的科技海綿且正確使用,對於人體的毒性作用應該極低;但為避免此類產品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建議不宜使用科技海綿清洗皮膚、蔬果食物及高溫洗滌;另外,使用後也應該以清水徹底沖洗食物容器及雙手。

    看更多:譚敦慈公開:鐵鍋、鑄鐵鍋的開鍋+養鍋祕訣!鐵鍋有異味?1招秒消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映如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科技海綿有毒不敢用?家事達人教你無毒去污,3招安心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