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磁磚掉落誰該負責?最重罰30萬元「1招」避免掉落磁磚砸傷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1/23 11:48
  • 字體放大
  • 磁磚掉落誰該負責?最重罰30萬元「1招」避免掉落磁磚砸傷

    寒流來襲氣溫變化大,大樓外牆磁磚可能因熱脹冷縮,產生鼓脹現象甚至發生剝落意外,台北市建管處呼籲,從事戶外活動,儘可能選擇具有遮蔽的空間,例如騎樓,以維護人身安全。

     

    氣溫變化 行經老舊建物要當心

    台南日前才發生大樓外牆老舊,導致貼有磁磚的水泥塊掉落,大大小小好幾十塊,所幸當時紅燈,沒有人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全台逾30年老屋逼近5百萬棟,早期不少海砂屋、施工不良等情況,且招牌外掛違建甚多,年久失修後,在氣溫驟變、陰雨不定下,極容易造成各項外掛物掉落事件。

    看更多:最強寒流來襲 誰有望放「低溫假」?上班族能放假嗎?戶外工作怎麼辦?3大Q&A一次看懂

     

    大樓管委會要負責做好防護措施

    北市建管處處長虞積學表示,北市建物所有權人及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應重視建築物外牆飾面及增設附掛物安全,確實做好外牆自主檢查,如目視發現破損、脫落或鬆動等情況,應立即將危險範圍適當架設警示標誌或防護措施,提醒用路人及車輛注意安全,並儘速僱工修復,避免因磁磚掉落傷及無辜造成憾事。

     

    未做好外牆防護最高可罰30萬元

    如未維護其構造安全,建管處將依《建築法》規定,處建築物所有權人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或新台幣5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金,並得連續處罰直至改善為止;若因外牆剝落致人傷亡者,後續也將面對民、刑事賠償責任。

    看更多:氣溫驟降沒有低溫假怎麼辦?中醫推3招禦寒!在家超慢跑保暖又燃脂

     

    建管處補助10年以上老屋修繕費 最高10萬元

    而為鼓勵民眾維護老舊建物外牆安全檢測及完成修繕,依「臺北市建築物外牆飾面剝落申請修繕及補助費用作業要點」規定,民眾可申請補助修繕建築物外牆費用。補助對象為屋齡10年以上的建築物,以棟為單位,最高限額為新台幣10萬元,採實支實付;民眾可洽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科櫃台,或建管處網頁「建物外牆安全」宣導專區中查詢補助相關規定。

     

    溫、濕、風、震都要小心

    此外,國土署表示,「溫」、「濕」、「風」、「震」是影響外牆磁磚穩定性的四大要素,且台灣地處地震帶上,四季天氣變化大,在氣候及溫度轉變之際,外牆磁磚剝落情形恐會加劇,提醒民眾在日常生活時,就要留意建物外牆安全的意識,才能有效預防磁磚剝落等意外事件的發生。

    看更多:地震時正在洗澡跟上廁所怎麼辦?下一步該如何逃生?地震懶人包一篇就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市建管處.國土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磁磚掉落誰該負責?最重罰30萬元「1招」避免掉落磁磚砸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