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工作忙又要顧小孩好累?心理師授6招「懶人育兒法」帶小孩更輕鬆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2/07 16:29
  • 字體放大
  • 工作忙又要顧小孩好累?心理師授6招「懶人育兒法」帶小孩更輕鬆

    在現代人工作忙碌,面臨工作壓力與家庭承擔的雙重挑戰,尤其是對於身兼父母角色的上班族來說,更是難以兼顧職場與親子生活,難免會有疲憊不堪的時候。對此,心理師蔡百祥分享一套「懶人育兒法」,鼓勵爸爸媽媽以輕鬆的態度面對育兒,從中獲得不錯的成效。

     

    懶人育兒法6祕訣

    蔡百祥說明,「懶人育兒」並不是讓父母對於育兒工作完全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而是讓父母在忙於工作以及照顧孩子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保持心態的輕鬆。一共有6祕訣:

     

    1.好好休息

    在忙碌的生活中,給自己多一點休息的時間,短暫休息能夠讓你充電滿滿,更有效地應對接下來的挑戰。

    看更多:職場郵件六大NG行為 「2時間」發郵件最受歡迎 假日、下班前發信最討人厭

     

    2.多說「我愛你」

    不論多忙碌,別忘了向孩子表達你對他們的愛。用心說一聲「我愛你」,給予他們溫暖的擁抱,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和關愛。

     

    3.做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陷和優點,不必過於追求完美。適時地讓孩子看到你的真實樣貌,從你身上學習到,即便有缺點,也是獨特而美好的。

     

    4.傾聽

    有時候,孩子只需要父母的傾聽。不要打斷他們的談話,真心地聆聽,讓他們感受到你的關心和理解。

    看更多:累到心力交瘁、常常為小事生氣?醫點名1族群當心腎上腺疲勞 3招改善

     

    5.不要比較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必拿他們和其他孩子比較。給予他們獨立發展的空間,鼓勵他們追尋自己的興趣。

     

    6.不害怕失敗

    讓孩子嘗試自己的計劃,給予他們一些指導和鼓勵,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就算失敗了也是成長的一部分,拍拍他們,再接再厲。

     

    透過這些簡單的小步驟,即使在忙碌生活中,父母也能夠和孩子保持緊密的連結。蔡百祥強調,孩子從父母身上感受到的,會逐漸注入孩子心中,培養他們正向積極的態度,讓他們在歡樂與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看更多:同卵雙胞胎會成長的一模一樣嗎?生物學家分享育兒觀點 基因並非一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蔡百祥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工作忙又要顧小孩好累?心理師授6招「懶人育兒法」帶小孩更輕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