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鏽鋼餐具可當傳家寶?用久了會錳中毒?專家:這樣做避免吃下重金屬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26 18:01
  • 字體放大
  • 不鏽鋼餐具可當傳家寶?用久了會錳中毒?專家:這樣做避免吃下重金屬

    一支好鍋可以當傳家寶!但專家建議,在正常使用下,不鏽鋼餐具、保溫杯使用34年後就該換新。另外,新買的不鏽鋼鍋具使用前要「開鍋」,溶解掉鍋面殘留的工業用油;日常則要「養鍋」,以確保使用安全性,也能延長餐具使用壽命。

     

    不鏽鋼餐具、保溫杯有耐碰撞、耐酸鹼、耐熱等特性,在重視食安的現代,是許多主婦及環保人士的首選。購買不鏽鋼餐具怎麼選?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俊逸表示,不鏽鋼俗稱「白鐵」,指的是在鐵中額外加入鉻、鎳、錳、鉬等元素所製作的合金。這些金屬能減緩不鏽鋼的生鏽速度,但不代表完全不會生鏽,而其中能延緩生鏽的元素主要是「鉻」,鉻含量要達到11%以上才能延緩生鏽。
    看更多:不鏽鋼保溫瓶裝咖啡、茶、牛奶可能溶出重金屬?名醫教你保溫瓶這樣挑

     

    不鏽鋼餐具怎麼選?認明「3開頭」編號

    吳俊逸老師說明,不鏽鋼材質具有國際通用的特殊編號,包括200300400系列,不同系列與數字,表示裡面含有的金屬成分與含量不同,適合的應用也不同。其中300系列的鉻含量足以延緩生鏽,材質特性也較適合用於製造餐具。建議民眾在挑選餐具時以「3開頭」的304316材質為優,而316會比304更耐用一些。

     

    另外,挑選不鏽鋼餐具時,除了看材質編號,還要有點厚度、拿在手上有點厚實、沉甸感為佳,較厚實的不鏽鋼餐具比較耐用,不會被破壞彎曲。購買不鏽鋼餐具時要仔細閱讀標示,建議購買標示完整、來源清楚的產品,並依照產品說明使用。合法的不鏽鋼餐具對於重金屬物質的溶出有嚴格規範,對於食安較具有保障。

     

    不鏽鋼餐具開鍋、養鍋、清洗方法看過來

    不鏽鋼餐具剛出廠時,表面可能仍殘留工業用拋光油,因此首次使用須特別注意清潔步驟。吳俊逸老師建議,第一次使用前,先以沙拉油等食用油塗抹不鏽鋼餐具的表面,讓食用油與表面殘留的工業用油互相溶解,再用紙巾將油脂擦拭乾淨,接著再以中性洗潔劑將殘留油脂完整洗淨,即可開始使用。日常清洗時,以一般洗碗方式,用中性洗潔劑清洗並晾乾。
    看更多:真的環保嗎?研究揭:紙吸管、竹吸管含1環境汙染物「幾乎不會分解」且有致癌危機

     

    不鏽鋼餐具會吃到重金屬?微量別擔心!

    坊間謠傳「使用不鏽鋼餐具可能導致錳中毒」,是真的嗎?吳俊逸老師說明,事實上,食藥署在2012年時已針對不鏽鋼餐具進行錳含量與溶出的相關測試,只要是合法的不鏽鋼餐具,錳溶出量都遠低於攝取量;其實,微量錳並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人體每天本來就會需要攝取微量的錳,因此不必對於極微量的錳過度擔心。

     

    吳俊逸老師也表示,市面上的不銹鋼餐具、保溫瓶都經過耐熱、耐酸鹼等測試,用來裝檸檬汁等酸性飲料也很安全。不過,不鏽鋼餐具並不是永遠不會壞,正常使用下,建議使用34年後換新;若餐具有受到重大撞擊或產生彎曲,則表示內部結構已經被破壞、產生縫隙,會加快生鏽速度,可能導致斷裂,建議要立刻更換。若是營業使用的不鏽鋼餐具、刀具,磨損速度較快,可增加更換頻率,確保使用安全性。
    看更多:這款筷子細菌比馬桶蓋多7~8倍!醫示警:清潔不當恐致命 4招清潔防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吳俊逸助理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鏽鋼餐具可當傳家寶?用久了會錳中毒?專家:這樣做避免吃下重金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