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事故地圖App登下載第一名!醫:違反自殺防治法了!最高罰百萬,快檢舉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4/02 10:49
  • 字體放大
  • 事故地圖App登下載第一名!醫:違反自殺防治法了!最高罰百萬,快檢舉

    發生死亡事故,很多人都抱持著「想看又不敢看」的好奇心態,沒想到商人竟抓緊民眾的好奇心,竟有了一款付費手機App「事故地圖」,在近期掀起熱議,甚至在日前登上iOS「App Store」中下載排行首位。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自費下載發現,該應用程式已經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和衛福部針對「自殺報導」的「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等六不六要原則,提醒民眾不要下載,也呼籲業者不要違法!

     

    手機「事故地圖」App公布無碼事故照片 已違法

    楊聰財說,他看到媒體介紹,「事故地圖」App的事故類型還分門別類,紅色代表他殺、黃色為意外、綠色是自殺、藍色不詳。點入後可查看事故詳細,包括相關報導或政府單位消息。點選標示就會馬上看到案件名稱類型、日期及案發地點,並可查看附近街景,及事件相關報導或其他消息來源。網路報導有人下載後抱怨:「事故的圖片很多都沒打碼,預覽的時候會直接跑出來」。

     

    事故地圖App登下載第一名!醫:違反自殺防治法了!最高罰百萬,快檢舉

    ▲事故地圖日前竟排行下載第一名,許多無碼事故照片,醫師說已違法。(圖/翻攝自App Store)

     

    因為他身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趕快自費下載瀏覽內容,發現App真的把好多件自殺事件標清楚地址,並提供片段的新聞資訊。楊聰財提醒,這已經違反政府衛生福利部的政策宣導,並且有違反法律的風險!

    看更多:自殺有救了!K他命化身拯救自殺神藥 降低5成以上自殺風險、還能讓人「想活下去」

     

    世界衛生組織、衛福部針對自殺報導「六不六要」原則

    楊聰財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衛生福利部針對自殺報導有「六不六要」原則:

     

    「六不」

    1.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
    2.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
    3.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
    4.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
    5.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
    6.不要過度責備。

     

    「六要」

    1.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
    2.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這樣的字眼。
    3.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
    4.凸顯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
    5.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
    6.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

     

    楊聰財說,過去有些媒體為了增加流量,在報導時特別標名「自殺熱點」,是報導的一大忌諱,而此款App提供的資訊更是完全忽略這些規範,非常不該!而且也違法了。

    看更多:怎樣陪伴憂鬱症親友?別說這2句話!專家授正向思考、壓力處理技巧 避免憾事發生

     

    散播事故照片和細節 違反自殺防治法第16條可罰百萬

    他指出,事故地圖App違反了衛福部《自殺防治法》第16條有關宣傳品、出版品、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不得報導或記載事項:

     

    1.教導自殺方法或教唆、誘使、煽惑民眾自殺之訊息。
    2.詳細描述自殺個案之自殺方法及原因。
    3.誘導自殺之文字、聲音、圖片或影像資料。
    4.毒性物質或其他致命性自殺工具之銷售情報。
    5.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足以助長自殺之情形。

     

    一旦違反第16條法條,根據第17條規定,主管機關可處以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而且若未限期改正如移除內容、下架或其他必要之處置,得以按次處罰。

     

    楊聰財呼籲大家發揮婆婆媽媽的精神,「自殺防治,人人有責」,民眾宜盡快檢舉該app,並且促請該軟體內容務必要趕快修正!

     

    周邊有自殺念頭者 請當防治自殺守門人

    他也提醒,任何人都可能遭遇壓力事件而引發憂鬱等情緒反應。如民眾發現自己或周遭的人出現自殺意念,應發揮自殺防治守門人精神:一問、二應、三轉介,關懷自身或周遭親友的身心健康,並應即時求助醫療或精神科之專業協助。

     

    可以撥打求助電話,如安心專線電話1925、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同時呼籲各界面對有憂鬱傾向的親友,最重要的是「停、看、聽」,停下手邊的事,看看身邊的親友,好好的傾聽與溝通,並再次呼籲尊重自殺者之家屬親友,勿渲染打擾。

    看更多:憂鬱症從絕望到希望真實故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回家 幫助妻子憂鬱症康復

     

    ◎ 圖片來源/翻攝自App Store.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事故地圖App登下載第一名!醫:違反自殺防治法了!最高罰百萬,快檢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