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遶境路線、駐駕宮廟看這裡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4/05 05:00
  • 字體放大
  •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遶境路線、駐駕宮廟看這裡

    媽祖來了!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今天4/5(農曆二月廿七日)夜晚11點啟駕,展開為期98夜的信仰之旅。今年遶境恰逢清明連假期間,預計參加的信徒會比往年多,民俗專家也提醒今年犯太歲的4個生肖,更該把握機會參加遶境,透過虔誠祈福,化解災厄。

     

    2024年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活動即將開跑!這項年度盛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Discovery探索頻道列為全球3大宗教盛事之一,每年湧入上萬信眾支持,還有不同信仰的外國人徒步跟隨。
    看更多:農曆3月遶境時「這樣做」才能防中暑!中醫教你喝2茶飲預防中暑狀況

     

    大甲媽祖繞境的起源與時間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起源於1730年,從最早期的43夜到87夜,增加到現今98夜的行程,貫穿台灣中部的鄉鎮市區,是台灣媽祖遶境活動中,具有最大傳統陣頭規模、最多自發性參加人數的宗教活動,2008年被列為「無形文化活動資產」重要民俗之一。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日程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元宵節擲筊決定。整個遶境活動會依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及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10大典禮。

     

    大甲媽祖遶境時間、駐駕宮廟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在4/5深夜11:00起駕,徒步約340公里,沿途駐駕廟宇有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4/14再回到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遶境路線、駐駕宮廟看這裡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日程表。(圖/翻攝自鎮瀾宮官網)

     

    大甲媽祖繞境禮儀與禁忌

    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提醒,想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必須先了解進香禁忌,例如勿隨意伸手觸摸神轎、涼傘、令旗等,更別企圖以「搶轎」方式留住神轎、增加庇佑降福時間,這些都是冒犯神明大不敬的行為。

     

    參與媽祖進香活動的信徒普遍稱呼為「香燈腳 」,首次參與遶境活動者,記得到廟裡取得「進香旗」。進香旗是經過神明加持的法器,代表神明與信眾之間的聯繫,不可隨意放在地上、帶去上廁所或洗澡,也不可將旗子倒插,這些行為都被認為對神明不敬。
    看更多:想招財可以怎麼做?居家風水3禁忌千萬不要犯!當心害你失眠

     

    進香旗也有祈求神明護佑的意義,每天鑾轎出發或抵達駐駕宮廟,信眾可拿著自己的進香旗過爐3圈,向神明稟報準備出發或已平安抵達,沿路獲得神力加持與庇佑。

     

    謝沅瑾提醒,信眾參與進香祈福活動,盡量保持平和的心,不要口出惡言或與人起口角衝突,倘若體力無法負荷走9天行程,可以在大甲媽祖的鑾轎駐駕後,向神明稟告姓名、說明離開原因,期望遶境活動順利,再離開隊伍。

     

    大甲媽祖走到哪?

    民眾若無法全程跟隨,可以下載「大甲媽祖App」,除了提供媽祖GPS即時衛星定位、現場直播,也有路線介紹、天氣、超商、盥洗處等實用資訊。除了App,民眾也可於「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官方網站」觀看鑾轎即時位置,待媽祖起駕後就會更新資訊。

     

    誰最該參加大甲媽祖遶境?

    謝沅瑾建議,今年犯太歲的狗、龍、牛、兔4生肖諸事不順,更該把握機會參加遶境祈福活動,透過神力化解災厄。

     

    此外,每年遶境活動總會有很多善心人士提供免費水和食物,建議有需要時才拿,取用需要的量即可,不可貪心囤積,甚至造成浪費。
    看更多:2024清明節特殊開運祕法!這5種人不宜掃墓 掃完墓「1動作」保平安、去晦氣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鎮瀾宮官網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大甲鎮瀾宮.謝沅瑾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遶境路線、駐駕宮廟看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