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大谷翔平17歲寫「曼陀羅計畫表」訂人生目標!成功祕訣靠它 如何制定才有效?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4/15 12:38
  • 字體放大
  • 大谷翔平17歲寫「曼陀羅計畫表」訂人生目標!成功祕訣靠它 如何制定才有效?

    大聯盟日籍球星大谷翔平最近頻登媒體版面,先是傳出結婚的好消息,隨後又爆出遭前任翻譯水原一平竊取1600萬美元(約5.2億元新台幣)簽賭案。不到30歲的大谷翔平究竟是怎麼成功的?原來他從17歲就用「曼陀羅計畫表」訂下人生目標,一起來看看「曼陀羅計畫表」如何使用。

     

    二刀流大谷翔平完成「WBC日本代表MVP」夢想清單

    大谷翔平的「曼陀羅計畫表」廣為人知,也是養成他投打二刀流的有效計畫。去年三月,大谷翔平率領日本武士隊奪回暌違14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以下簡稱WBC)冠軍,自己還獲選為大會MVP。他在高三那年寫下的人生目標表瞬間成為棒球世界熱議的話題。

     

    人生目標表(人生の目標シート)又稱「人生設計筆記」(人生設計ノート),是由花卷東高校棒球隊發給選手填寫的表格。大谷填寫自己從18歲到70歲棒球人生夢想的目標清單,其中在27歲那一欄,他寫的是「WBC日本代表MVP」,雖然晚了1年,但他仍成功實現自己的目標。

     

    大谷翔平17歲寫「曼陀羅計畫表」訂人生目標!成功祕訣靠它 如何制定才有效?

    ▲大谷翔平的人生目標。(奇光出版提供)

     

    曼陀羅計畫表有哪些優點?

    17歲的高中生大谷是以什麼樣的心境填寫這張表?棒球迷又該如何看待他對自己人生的預言?看似簡單的九宮格計畫表,其實蘊含有效分類、從抽象到具體、具體可衡量指標、同一張表可檢視等特質,能提升計畫達成率。

    看更多:別傻傻請事假!「家庭照顧假」這樣請更有利 有薪資嗎?會影響考績嗎?

     

    曼陀羅計畫表是什麼?

    曼陀羅計畫表是一張由九(3×3)大區塊、每區塊有九(3×3)個表格所構成、共計八十一個表格(9×9)的圖表。在設計邏輯上,是從單一的「核心目標」,衍生出八項「基礎思考」,再從每項基礎思考,分別發想出八個「實踐思考」。在組成上,則是由一項「核心目標」、八項「次要目標」、六十四項「具體作法」所構成,目的是要讓使用者在依序填表的過程中,對於達成核心目標的「想法」與「作法」更加清晰。

     

    至於執行順序則與填寫順序相反,使用者透過日常任務的達成來滿足「次要目標」,當所有次要目標都得到實現時,最終的「核心目標」也就完成了。

     

    大谷翔平17歲寫「曼陀羅計畫表」訂人生目標!成功祕訣靠它 如何制定才有效?

    ▲大谷翔平的曼陀羅計畫表。(奇光出版提供)

     

    大谷翔平的曼陀羅計畫表

    以大谷在高中入學時填的第一張曼陀羅計畫表為例,他的核心目標是「在日職選秀會同時獲得八支球團的第一指名」,由此衍生出八個次級目標,分別是與投球技術有關的「球速一六○公里」、「控球」、「變化球」、「銳利度」,以及與身體、心理有關的「體格」、「心理」、「人性」、「運氣」,再從上述每個次級目標分別發想八個具體作法。以「控球」為例,他擬定的具體作法包括技術層面的「穩定軸心」、「身體不能開掉」、「穩定放球點」、「改善跨步」,體格層面的「強化體幹」、「強化下半身」,還得顧及心理層面該如何「消除不安」並且「控制心理狀態」。

    看更多:帶爸媽到日本旅行必看!孝親自由行如何安排行程、景點?

     

    曼陀羅計畫表用自我分析提升主動性 可做為人生計畫表

    這種利用自我分析來提升主動性的作法,不僅為運動員採用,日本靜岡縣御前崎市教育委員會更製作成職涯設計表,名為「我的航海圖」,將人生比喻為航行,讓中學生在未來每一個人生階段描繪心目中理想的景象,藉以引導自己決定航向,思考該付出什麼樣的努力。

     

    手寫下來提高實現可能性

    事實上,能具體設計自己的人生,這就是一種罕見的才能。相對於漫無目的、渾噩度日的多數人來說,如此具體思考至少是引人入勝的。日本向來鼓勵孩童或年輕人將目標手寫在紙上,有數據認為,「書寫目標」會將實現可能性提高42%。蓋因手寫牽涉到比打字更複雜的手部動作,因此更容易銘記在潛意識裡;此外,手寫字對視覺的刺激更為強烈。高中時期的大谷手寫「曼陀羅計畫表」、「人生目標表」,就是最好的例子。

    看更多:地震後才是危險的開始!「都市型災害求生計畫」這樣做 專家建議必備3物品

     

    每天檢視目標加深潛意識信念 更有機會實現目標

    再者,一般認為只有10%的人會將目標手寫在紙上,而其中又只有10%會每天察看自己訂定的目標。易言之,光是手寫目標並每天檢視,就已經是前1%了。透過每天檢視目標,逐層加深潛意識的信念,將更有機會改變行為,進而實現目標。

     

    ◎ 本文摘自/《大谷翔平:武士初心》張尤金 著
    ◎ 圖片來源/奇光出版.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谷翔平17歲寫「曼陀羅計畫表」訂人生目標!成功祕訣靠它 如何制定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