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穀雨開運小人退散!「2物」防小人擺放位置曝 專打蛇蠍五毒拍咪呀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4/15 18:35
  • 字體放大
  • 穀雨開運小人退散!「2物」防小人擺放位置曝 專打蛇蠍五毒拍咪呀

    進入農曆三月,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民俗專家柯柏成表示,今年的穀雨交節氣時間是在農曆三月十一、陽曆4/19晚上215933秒。這個節氣的習俗是「防小人」,民眾可準備「穀雨貼」或是「鍾馗天師法相照片」來驅除小人。

     

    春耕布穀最後機會 再不努力就來不及

    柯柏成老師指出,古代農業社會將穀雨分為三候,分別是: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嗚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勝降于桑」。意思是說穀雨後降雨量漸漸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穀鳥提醒人們播種,桑樹上則出現見到戴勝鳥,提醒耕作的時節到了。
    看更多:請財神少做這件事沒效!請財神怎麼做才會發財?請財神吉日?有什麼禁忌?

     

    農業部的資料也指出,俗諺說「清明田,穀雨豆」,清明時插秧要結束,穀雨時豆類要播種結束。穀雨是水稻幼穗形成期,田區需水量較多,穀雨象徵著農民布穀後望雨的心情。又由於穀雨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此時若不耕作,往後可能就晚了,對應在現代社會的氣運,則是努力當趁此時!

     

    「穀雨貼」專治小人 鍾馗天師伏魔大神

    防小人該怎麼做?柯柏成老師分享,如果去年有使用「穀雨貼」防小人的民眾,這天可以換新後繼續用;也可以用鍾馗天師法相照片小卡,這一天到廟裡香爐過香後繼續使用。若是第一次使用,則是在穀雨交節氣這天,放在辦公室抽屜裡。

     

    「穀雨貼」是什麼?柯柏成老師說明,「穀雨貼」是傳統年畫的一種,是本土道教與民俗相結合的產物,上面通常刻劃神雞啄蠍、天師除五毒等形象或道教神符,有的還會附有「穀雨三月中,老君下天空。手拿七星劍,單斬蠍子精」、「太上老君如律令,穀雨三月中,蛇蠍永不生」等文字說明,以寄託人們清除害蟲、盼望豐收與安寧的心理。
    看更多:清明過後4生肖財氣逼人 蛇人脈通錢脈 虎開創新局 榜首看好這產業

     

    穀雨開運小人退散!「2物」防小人擺放位置曝 專打蛇蠍五毒拍咪呀

    穀雨貼。(圖/柯柏成老師提供)

     

    由於穀雨這個節氣蛇蠍五毒等開始出沒,會給耕作的民眾帶來困擾,引申到現代的工商社會中,則是泛指小人的干擾狀況。俗話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柯柏成認為,穀雨的節氣特性在現代有「防暗小人」的意義,如果錯過驚蟄「打小人」,就不能再錯過穀雨「驅小人」的時機。

     

    而遠離小人的作法,就是以「穀雨貼」和「驅魔真君」鍾馗的圖像能量,來達到震懾小人、化解災厄的作用。

     

    保生大帝、註生娘娘、媽祖聖誕將來臨

    穀雨節氣落在農曆三月,也是台灣民間宗教活動最為活躍的時節,包括三月十五是保生大帝聖誕、三月二十註生娘娘聖誕,而三月二十三則是最盛大的媽祖聖誕。「三月瘋媽祖」,每年三月輪流啟動的媽祖遶境,都是年度盛事,也是民眾展現虔敬祈福之心的場合。
    看更多:錢包最佳選擇為長夾?命理師實證:確實助理財!加碼3面相最易累積財富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柯柏成老師提供
    資料來源/柯柏成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穀雨開運小人退散!「2物」防小人擺放位置曝 專打蛇蠍五毒拍咪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