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15 08:00
  • 字體放大
  •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80歲對很多人而言,可能已經是在養老院內度日子,目前服務於台北市777銀髮協會的潘秀雲女士卻活得很精采,早睡早起的潘秀雲,每天清晨4點多到河濱跑步7公里,再去打1小時軟式網球,然後開開心心去上班;9月她將再次參加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為自己多拿幾面獎牌。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膝蓋疼痛危機 忍痛復健靠自己痊癒

    潘秀雲在在學生時代曾經是田徑隊員,但自從20歲嫁為人婦後,便不曾再踏入運動場;直到近60歲時,因膝蓋受傷被醫師診斷為韌帶嚴重受損,「醫師說這種情況只要開刀,換人工關節就好了。」潘秀雲認為,這一開刀後,結果會怎樣沒人知道,她想想還是靠自己運動比較實在。

     

    於是她每周3、4天到擎天崗的好漢坡自我訓練,在這條坡度陡但路程短,正符合她的訓練目標,每次拄著拐杖、咬牙忍痛爬完山後,順道去泡溫泉,沒想到半年後,在不打針、吃藥、也沒有復健的情況下,受損的韌帶竟逐漸修護,她可以丟掉拐杖自己走路,就連醫師也覺得不可思議,她的自創勇腳復健法,毅力驚人。

     

    拋開拐杖,她又再給自己立下多重挑戰:打軟式網球、快走、慢跑等,直到65歲時在朋友的鼓勵下,參加常青田徑比賽,在100公尺、200公尺、跳遠等項目中,可說是得獎常勝軍,只要參賽必能抱回獎牌,因此在田徑場中贏得「噴射機阿嬤」的封號。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 2012年潘秀雲參加第17屆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三級跳成績破大會紀錄。

     

    儘管在國外各種常青田徑賽事發光發熱,「常拿獎牌,已沒什麼意思。」潘秀雲深覺田徑跑道上已不能滿足,迄今,算算手上的金牌已有20面,「其他的獎牌,不知被我塞到哪個角落。」她說得很瀟灑、快意,其實她也曾經斷手或斷腳筋,但休息半年後,仍再接再厲,靠著自己運動復健法,克服困難,重回田徑場。

     

    潘秀雲不只跑步,她也騎單車環島,跳佛朗明哥舞,75歲時她更轉而挑戰世界各大高峰,回憶當初要去爬大山時,潘秀雲並不被看好,理由是「年紀太大、體力肯定不行。」沒想到那些笑她的人,最後反而體檢沒過,年紀大的她卻安然過關,這群人才對她改觀。

     

    她計畫以每2年拿下一座「威士忌」(意即不好爬)山,喜馬拉雅山、沙巴的神山、非洲的吉力馬札羅山都曾留下足跡,下次將去哪?「等經費足夠時再說吧!」她說。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 潘秀雲75歲時征服了喜馬拉雅山。

     

    Profile
    從65歲開始參加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百米跑出15秒的成績,破大會紀錄;79歲登上非洲吉力馬札羅山,成為台灣最年長攀登的紀錄保持人。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潘秀雲提供
     

    相關文章

    主播蔡宜靜早起瑜伽靜坐 整天都快活
    【科學長壽法】每天走路15分鐘可延壽3年    
    白明奇專欄|高齡、失智與駕駛
    老年健康狀況 看媽媽基因就知道
    邱淑媞:每天「找麻煩」 讓大腦慢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