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面對毒蛋風暴,如何趨吉避凶?

健康2﹒0 報導 2017/10/01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記得2017年8月份,農委會針對45個養雞場進行檢測,發現有3個養雞場的樣本芬普尼(FIPRONIL)殺蟲劑殘留數值超過標準,一經公布後,我就接獲不少憂心忡忡的訊息:「什麼是芬普尼?會致癌嗎?」「雞蛋到底可不可以吃?要怎麼挑選?」「雞蛋殘留殺蟲劑,雞肉會不會也殘留?」「最近吃的都是雜貨店買的散蛋,要怎麼代謝掉?」


我長期推動民眾使用洗選蛋,尤其在禽流感疫情期間,更是廣為呼籲,洗選蛋有一套標準生產作業流程,可以確保安心程度;且有明顯生產履歷,選購時可以明確排除有問題的蛋場。
 
在台灣,芬普尼是合法用藥,核准使用於稻米及蔬果等農作物,但也有限制,像茶葉就不可以使用,此外也可以作為殺蟲劑,由於毒性會影響昆蟲中樞神經系統而死亡,所以殺蟑藥、滅蟻藥、殺蚊藥、寵物殺蚤劑都會使用芬普尼,用於防治病媒蚊、貓犬蝨蟲及跳蚤、紅火蟻,但規定不可以使用在家畜、家禽身上。
 
雖然是禁藥,但只要有一個環節的螺絲鬆了,遲早會釀成污染問題。雞農有除蟲害需求,藥商可以銷售合格殺蟲藥,卻違規販售4.95%芬普尼的水懸劑給雞農,管理單位又未積極查核使用現狀,才會有少數養雞業者違法使用芬普尼的問題,而良好信譽、安全管理的養雞場會考量經營風險,不會濫用藥物毀掉辛苦創立的事業。
 
對於芬普尼污染雞蛋,很多人擔心會不會污染雞肉,食不安心?這倒是不用擔心,由於芬普尼毒性屬於中等,半衰期5至6天,毒性就會衰敗,而且肉雞、肉用土雞飼養期約8至16周,即使接觸到芬普尼,2至3周內就會代謝掉,不會有殘留問題。
 
當然民眾最擔心的是,已經誤食不少含有芬普尼的雞蛋,該怎麼幫助代謝?首先是減少吃蛋及蛋製品的頻率,不要再增加身體負擔;多運動、多喝水、多吃高纖蔬果,可加速芬普尼的代謝。
 
芬普尼是脂溶性物質,有一部分會先經過胃腸道消化吸收,進入體內經代謝酵素代謝後排出體外,另外一部分進入到腸道,吸收後轉化成廢物,最後變成糞便排出。多運動、多喝水可幫助代謝;多吃高纖維食物,會增加糞便體積,幫助排便。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各出版社提供  ◎ 本文摘自/《安心吃、放心用,權威環境毒物專家教你輕鬆打造無毒生活》(李俊璋著;平安文化)

相關文章
雞蛋究竟能不能吃?誤食毒蛋怎麼辦?專家來解惑!
蛋液先加鹽,會產生氯毒?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想瘦身就吃它!高纖、低熱量芋香雞肉捲
炎熱難耐 來碗冬瓜雞湯消暑氣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