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成人也會掉牙?原來是「它」惹的禍!

2017/12/07 13: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吸菸不只致癌,還可能讓人「未老先無齒」。研究發現,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許多人熟齡後牙齒一顆顆掉,原來都是吸菸惹的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初期症狀易忽略 牙周病盛行率竟有9成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黃明裕主委指出,吸菸跟嚼食檳榔一樣,都容易引發口腔疾病,因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使牙齦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影響到牙周組織、自我修復的能力,造成牙菌斑更容易孳生。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9成,牙周病更是國人易忽略的口腔疾病,若忽略有牙周病初期症狀,將導致掉牙、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甚至影響牙周病治療與植牙的成功率。

 

黃明裕說,吸菸不僅傷害呼吸系統,還是導致牙周病的高危險因子。國外研究發現,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

 

掉牙、口臭、口腔癌……癮君子應多留意

「很多癮君子掉牙時來求診,才發現牙周病相當嚴重!」牙周病醫學會常務監事林世榮醫師表示,吸菸者不只容易引發牙周病,還常會延誤就醫,而在接受牙周病治療時,如果持續吸菸還會影響牙周病癒合的速度,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明裕醫師提醒,吸菸對口腔的影響小至牙齒染色、口臭,大至牙周病、口腔癌,卻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疼痛狀況,而普遍被大家忽略。想要避免口腔疾病,最重要的還是拒絕菸品、檳榔等危險因子,並注重口腔清潔,定期檢查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超強效!遠離口腔疾病3招

最近寒流來襲,部分民眾可能會以吸菸或嚼檳榔方式取暖。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菸品及檳榔是導致口腔疾病的高危險因子,他提供遠離口腔疾病強效3招:

 

1.拒絕菸品檳榔:遠離可能引發口腔疾病的危險因子,主動拒菸、拒檳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尋求專業協助:前往國民健康署合約醫療院所,透過專業協助,成功戒菸戒檳

 

3.定期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凡有吸菸或嚼檳榔者(含已戒檳榔者),每2年應進行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以為裝了假牙就沒事!5個Q&A教你保養清潔
養齒馬虎不得!9個潔牙觀念你要知道
陳瑩山專欄|你知道嗎?抽菸其實很傷眼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