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腦強健就不怕失智!「穿顱式超音波」能改善記憶退化

2017/12/15 13: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年前,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楊逢羿楊逢羿的父親外出後失蹤,就醫後才發現父親患有輕微失智,讓他決定投入失智症治療研發,因而造就了全球首創「穿顱式超音波」刺激雛型機的出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根本做起!防失智要先練大腦
楊逢羿表示,目前醫界對於導致阿茲海默症的致病機轉仍未完全確定,許多新藥的開發之所以不斷失敗,主因也源自於對失智症致病機制未完全確定所致。

 

因此,他開始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是否能從根本做起讓大腦強健,當腦部有足夠抵抗力後,就不容易生病或退化。

 

再加上近年來治療失智症興起了非藥物治療氛圍,目前已有人嘗試運用電流、磁波等刺激來治療。但這類技術若採非侵入式治療,只能達到腦部淺層,不能到達海馬迴區域,效果有限;如改用侵入式治療,則可能造成腦部受損或併發症。

 


▲ 穿顱式超音波能夠穿過頭骨、刺激腦部,刺激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生成,且使用的超音波能量與診斷用超音波接近,因此安全無虞。

 

刺激大腦分泌「關鍵物質」 改善記憶退化
楊逢羿與其研究團隊改以超音波取代電流或磁波來治療,不只能更精確聚焦於海馬迴等大腦深層區域,促進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DNF)分泌,就能修復受損大腦,使腦細胞再生,改善記憶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突觸形成,抵抗發炎反應對腦部造成的傷害。而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及大腦皮層,也有眾多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是形成記憶的重要角色。

 

他發現,患有失智症、憂鬱症、腦中風等神經退化性疾病者,其腦部的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的濃度較低。因此,若能刺激腦內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分泌,使濃度增加,對於腦部受損細胞的修護與再生,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目前超音波刺激雛型機與頭盔探頭已申請專利,期望能在3至5年後成為治療失智症的生力軍。患者每天只需使用15分鐘,1次療程約4至6周,之後視腦部恢復情形判斷未來治療時程。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他「倒著」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太簡單了!做這2種運動 防失智存腦本
你的大腦靈活嗎? 做做看「減法測驗」
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