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青年女畫家胖到無法下床 成功甩肉65公斤成正妹

2018/01/04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自閉症畫家鐘華瑄(左三起)與王偉醫師等人,共同為在北醫藝廊展出的「自閉症畫展」揭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甫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畫家鐘華瑄,小時候就已經長得圓滾滾,她可以為了畫畫一整天都不動,對身材一點也不以為意,大四時體重已達133公斤,出現手腳麻木無法動彈倒在床上,才驚覺不對勁,試過各種減肥方法,直到做了袖狀胃減重手術,才把體重控制下來,現在甩肉65公斤後,終於讓她可以「輕」心作畫了。

 

23歲的鐘家瑄讀國中時被診斷為自閉症,但談起甩肉成功的經驗顯得活潑開朗。與其他胖胖族相較,她的肥胖之路則帶有「心酸」味。鐘家瑄透露,大學時期,常常為了趕課業、作畫,讓她三餐不定,經常熬夜,吃宵夜時不吃油炸物,不愛喝珍奶,也曾一整年不碰珍珠奶茶、不吃甜食,家中還配合她採低鹽的清淡飲食,無奈體重還是控制不下來。

 

她曾經試過中醫埋線、保健食品等減肥方法,瘦了8、9公斤後,又很快復胖。直到大四畢業專題製作完畢後,有天躺在床上突然四肢麻木無法動彈,大約過了10分鐘才能慢慢坐起來,這個情形讓其嚇壞了,才有想減肥的念頭。

 

▲鐘華瑄接受減重手術前,重達133公斤的身影。

 

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王偉主任提到,身高166公分鍾華瑄就診時,體重133公斤、BMI值高達48,屬於病態性肥胖症;經過評估後,醫師建議她接受袖狀胃減重手術,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保留1/3的胃,由於傷口小且安全性高,術後第2天即出院,另外搭配體重管理中心的減重班課程,一年半後她的體重降至68公斤,體脂肪減少46.9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瘦身成功後,鍾華瑄最明顯的感覺是比較不會疲憊,可以花更多時間創作,不再動不動就喘,四肢麻木的情況也消失了,現在如何選衣服穿成為她的困擾了。

 

王偉指出,病態性肥胖症會造成多種併發不適症狀,例如鍾華瑄時常感到手腳麻木、活動力受限,就是因為體重過重,易導致神經與骨骼肌肉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佳而產生不適;也會帶來危害身體健康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腹部壓力變大導致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關節炎等問題。

 

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累積減重手術已超過2500例,據統計,術友於減重手術後一年成效顯著,平均一年減少體重30%,生活品質也會提升;不過,術後如果持續暴飲暴食、常吃油炸甜食飲料等不正確的飲食習慣,術後2年仍會面臨體重無法有效維持的可能性,因此若要有效控制體重,務必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北醫附醫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巴掌減法吃多少讓「手」決定

一條毛巾 讓人遠離骨鬆燃『膝』望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4道酵素食譜幫你推掉脂肪

讓人瘦不了!竟是缺乏維生素B群與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