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 健康2.0
  • 2018/01/12 12:20
  • 字體放大
  •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寒流來襲,除了當心心血管疾病外,醫師提醒,這也是讓手腳突然慘白又發紫(紺)的「雷諾氏現象」好發季節,發現手指頭一遇到冰冷時,末端就會明顯出現由白變成暗紫色變化時,最好趕快就醫檢查,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組織壞疽,最後導致截肢。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秉翰發現,最近天氣變化劇烈,門診中因為手指缺血變色及血管疾病來就診的人數明顯增加。一名家庭主婦,平時沒有特殊疾病,但天氣冷或接觸冰水或從冰箱拿東西時手指頭都會變成白色,以往只要泡個熱水就沒事,但最近這一波寒流,她的手除了慘白無血色外,還出現發紫缺血的現象,嚇得她趕緊到風濕過敏免疫科門診就醫,證實她得到雷諾氏現象,幸好經過藥物治療後,手指發紺缺血現象才得到改善。

     

    蔡秉翰指出,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是一種對寒冷或情緒壓力的誇張明顯血管反應。主要特徵就是在手指頭或腳趾頭會有界線分明的顏色變化,典型發作的特徵是突然發冷的手指,伴隨著由於血管收縮導致的皮膚蒼白(白色發作)的急劇分界的顏色變化,其次是紫紺的皮膚(藍紫色發作),代表組織缺氧。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隨著溫度上升,缺血階段(皮膚白色或藍紫色表現)通常持續15到20分鐘,接著由於血管灌流回復,皮膚會發生紅腫,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組織壞疽,最後導致截肢。

     

    雷諾氏現象好發於年輕女性及家族史中有雷諾氏現象的人,但其他年齡族群也不少見,臺灣地區的盛行率目前不明。

     

    蔡秉翰指出,雷諾氏現象有2種,「原發性」好發於15-30歲女性及有家族史的病患,預後較佳;「續發性」同時合併其他疾病所導致,常見的疾病包括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甲狀腺功能低下血栓、粥狀動脈硬化、血管炎、震動損傷、情緒激動等,較不好控制。

     

    雷諾氏現象攻擊通常從一個手指開始,然後雙手對稱地擴展到其他手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是最常發生的部位,而拇指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如果發生大拇指的症狀則表明可能是續發性雷諾氏現象。其他部位皮膚血管收縮也很常見,包括耳朵、鼻子、面部、膝蓋和乳頭的皮膚。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蔡秉翰指出,目前治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注意保暖,病患要避免接觸冰冷的環境,當發生無法回復的肢體末梢缺血變化時,需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若懷疑患有雷諾氏現象時,建議至風濕過敏免疫科門診就診,以進一步釐清及治療疾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傳「長輩圖」老是按錯鍵?簡文仁教你3招「手指神功」
    退化性脊椎讓人痠、麻、痛,新手術傷口小,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 
    顏面神經麻痺沒法醫?每天練習「擠眉弄眼」自主修復
    經常腿部發麻? 這招活化下半身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冷到手指發紫?這不是正常現象,有截肢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