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 健康2.0
  • 2018/01/24 18:30
  • 字體放大
  •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34歲少婦狂追韓劇,熬夜看戲加上平時愛上網玩電動,近視度數倍增,視力霧濛濛;年近20歲男大生一天到晚滑手機,每天除了睡覺就是盯著手機、平板電腦,視力驟降,眼前常是一片模糊。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示意圖/TVBS


    過去白內障常見於60歲以上的民眾,但近幾年病患年齡層有明顯下降趨勢,類似早發性白內障的病例在眼科持續增加。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早發性白內障是指病患小於55歲,高度近視者是好發族群,例如近視度數於半年內增加200、300度,就要懷疑早發性白內障的可能。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如紅斑性狼瘡病患或是眼睛遭受外傷,都有可能引發早發性白內障。

     

    不過,高度近視仍是早發性白內障最常見的病因,呂大文說,水晶體的養分一部分來自房水液予以滋養,一部分來自睫狀肌的血管系統,隨著高度近視,睫狀肌也會起變化,滋養水晶體的養分減少,慢慢地就無法維持水晶體的通透。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然而,早發性白內障絕非高度近視者的專利,近來也有許多中低度樹的患者。鄭惠川曾收治一名年約40歲的醫檢師,右眼明顯出現白內障的症狀,左眼依然清澈,一看病歷發現,病患原本右眼近視度數只有100度,卻在3年內增加300度。進一步檢查,確認病患的視力惡化是白內障所造成。

     

    鄭惠川推測,病患長期用單眼看顯微鏡,右眼在強光短波持續照射下,加上個人體質感受性,水晶體核因此硬化;同樣道理,他認為,早發性白內障病患愈來愈多,與3C產品脫不了關係現代人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長時間近距離使用,螢幕散發的藍光短波,都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相關文章

    每天1杯,眼睛都亮了!營養師教你自製枸杞汁
    白內障讓人瞎 別等熟透才動刀
    手機滑到眼花、肩頸痛?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每天30毫克維生素C 不怕白內障找上門
    鏡片擦了又擦還是看不清 其實是罹患了這種可怕的眼疾

     

    ◎ 撰文/林相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