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幫腸道掃油,中醫師力推這4味

  • 健康2.0
  • 2018/02/13 15:35
  • 字體放大
  • 幫腸道掃油,中醫師力推這4味

    幫腸道掃油,中醫師力推這4味
    示意圖/TVBS

     

    過年大魚大肉、加上聊天之際所吃的零嘴眾多,難免易產生脹氣、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張尚智醫師建議,大家可多利用中醫消脂茶飲來助消化,去油解膩,讓假期享美食外,也能「掃」負擔!

     

    提到過年的零嘴,糖果、堅果及乾貨類的肉乾、魷魚絲等是必備的零食,也常常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普遍來說,這些零嘴含糖、含油、含鈉量高,以開心果而言,15粒的熱量就有60大卡,而魷魚絲100公克的鈉量就有1700毫克,難怪營養師、醫師們都一再提醒大家要小心吃。

     

    幫腸道掃油,中醫師力推這4味

     

    張尚智指出,春假期間家中,不妨準備一些山楂、洛神花、決明子,陳皮等調配成天然的去脂茶飲用,消除多餘油脂,讓身體少一點負擔。

     

    山楂最主要功效是消食、消脹氣及降三酸甘油脂,《中醫典籍》記載,山楂,性微溫、味酸、甘;歸脾、胃、肝經,有消食健胃、行氣散瘀之作用。不過,山楂只能促進消化,不具有保健腸胃作用,不能把它當成保健腸胃藥材。

     

    洛神花含有豐富果酸、果膠,可以去油解膩,被視為具有消脂、減肥的效果,對於去除腸道油脂作用很好,但不適合每天喝,太刮腸胃;陳皮可健脾、開胃、養肝,還能止咳化痰、燥濕祛痰、理氣和中,可以緩和消化道所受的刺激,利於排出積氣,對食積不消、腹脹的改善效果良好,且對咳嗽痰多的症狀也可收改善之效;決明子具有很好的清肝明目以及潤腸通便的作用,可以改善排便不順。

     

    【消脂洛神山楂茶】

    材料:山楂35克、洛神花35克、陳皮10克

    作法:將山楂、洛神花、陳皮加水2000cc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30分鐘。

    功效:分解脂肪、消肉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瑜伽健胃操 舒緩脹氣還能消脂

    想彌補過年吃的太放縱 ,千萬別用自虐式減肥法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過好年 別「吃飽撐著」引來富貴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幫腸道掃油,中醫師力推這4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