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咬到嘴竟冒出「嘴內豆」 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 健康2.0
  • 2018/03/26 14:43
  • 字體放大
  • 咬到嘴竟冒出「嘴內豆」  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咬到嘴竟冒出「嘴內豆」  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示意圖/TVBS

     

    邊吃飯邊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一名26歲的鄭小姐,因為咬到下唇並不以為意,結果兩周後下唇的白色圓凸狀的囊球沒消下去,嚇得她趕緊上醫院求救,幸好不是口腔癌。醫師提醒,這種「嘴唇豆」經常在年輕人與小朋友身上發生。

     

    替鄭小姐治療的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療師張紘䪸指出,鄭小姐的左下嘴唇內側有一顆約1分分大的白色凸起物,因為受不了異物的折磨,又擔心是口腔癌,到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經過手術切除後,檢體病理切片報告確診為黏液囊腫,鄭小姐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張紘䪸指出,這顆白色的突起物是小唾液腺囊腫或稱黏液囊腫,多由外傷如撞擊或是進食時意外咬到後所造成,患者唾液往腺體外累積或是唾液腺管道阻塞造成小唾液腺的腫脹,久而久之形成一顆凸起的囊球,因為外觀常被誤認為水泡。

     

    黏液囊腫本身不是腫瘤,病理學上診斷為偽囊腫之病兆,雖名稱上有「腫」字,但民眾也不必緊張,這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類似鄭小姐這樣的案例,張紘䪸的門診中,幾乎每周至少會遇到一例,以年輕人及小朋友為主。

     

    咬到嘴竟冒出「嘴內豆」  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 箭頭處是鄭小姐「嘴內豆」切除的位置。

     

    一般會建議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並接受後續病理檢查,手術後常見後遺症為嘴唇產生麻痹感,通常於半年內可自行改善。張紘䪸指出,口腔內有數百個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舌頭、頰黏膜及硬軟顎等軟組織處,因此每個部位都可能發生,只是以下唇最常見,而手術切除部分唾液腺體,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

     

    張紘䪸建議,黏液囊腫雖外型似水泡,但千萬不可自行刺破,除了有感染風險,自行刺破的復發機率也高。咬到下唇有傷口時,先避免吃辛辣食物或喝太燙的湯,兩周內如果沒有復原,建議向醫師求助,因為仍有極少數可能是唾液腺腫瘤或是唾液腺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童綜合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解尿總是很費力?口腔黏膜皮瓣重新打造泌尿道

    口水不髒!它是口腔保健高手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咬到嘴竟冒出「嘴內豆」  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