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消水腫好幫手!專家教你紅豆水這樣喝才健康

  • 健康2.0
  • 2018/04/02 16:15
  • 字體放大
  • 消水腫好幫手!專家教你紅豆水這樣喝才健康

    紅豆是營養豐富的好食物,不少女性也愛喝紅豆水來消水腫,不過想消水腫,最好是自己煮紅豆水效果最好。就讓專家教你怎麼喝才健康。

     

    紅豆湯與紅豆水並不同,紅豆湯連豆子一同吃下,還加糖烹煮,比紅豆水多攝取了澱粉和熱量。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紅豆屬五穀根莖類,通常喝碗紅豆湯等於吃下半碗飯,如果怕胖又想消水腫,紅豆水會比紅豆湯適合。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紅豆富含的「鉀」可以利水除濕,傳統中醫會以紅豆入藥,不過使用的品種是「赤小豆」,赤小豆瘦扁、看似營養不良狀,產量較少,必須到中藥行才能買到。但若想自製紅豆水,不需使用赤小豆,只要一般的紅豆就可以了。

     

    消水腫好幫手!專家教你紅豆水這樣喝才健康

    示意圖/TVBS

     

    煮裂澱粉會流出 可改用燜燒罐浸泡

    營養師張斯蘭提醒,在烹煮的時候,紅豆會將鉀、鎂等離子釋放到湯汁中,但應注意豆皮破裂釋出澱粉,進入湯汁變得混濁,這時就會吃到澱粉,增加熱量的攝取。

     

    若改以燜燒罐用熱水浸泡紅豆,不但不須花時間照顧爐火,也不會煮破紅豆,較為方便。但相對於烹煮,以熱水浸泡的紅豆水裡,鉀、鎂離子釋出的量較少。燜泡後,只喝紅豆水,紅豆顆粒可留下來煮紅豆飯,或幫家人煮碗溫暖紅豆湯。

     

    避免喝毒水 挑有機合格認證

    但烹調紅豆水時,要小心紅豆上農藥殘留問題,才不會辛苦半天卻喝進一肚子毒水。建議到有機店選擇具食品檢驗合格標誌者才安全,若購買沖泡式飲品,最好選擇高知名度品牌,並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廖千慧指出,市售紅豆若從國外進口,因長時間海運及倉儲,會加入防菌劑,一定要仔細清洗。

     

    紅豆水雖溫和,男女老少都適合飲用,但鉀、鎂都是經由腎臟代謝,因此有腎臟病的人不宜飲用。廖千慧建議,特別是洗腎病人、醫師嚴格限制鉀攝取量的人,不可喝紅豆水,或請醫師評估適當攝取量後再飲用。

     

    靠飲食消腫 多蔬果少重鹹

    為了消水腫,從飲食上調整也可以!張斯蘭說,蔬菜瓜果類亦富含鉀離子,水果如香蕉、柳丁、柑橘也不錯,她建議女性要消水腫1天吃7份蔬果,包含4份蔬菜、3份水果。男性則建議1天吃9份蔬果,包括5份蔬菜、4份水果。

     

    同時,如果常有水腫困擾,很可能是飲食太重鹹,應少吃高鹽分的食物,例如番茄醬、高湯、薯條、洋芋片、以及調味料太多的鹹酥雞、加工食品。睡前不要喝太多水,都有助於消「腫」。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植物油越貴越健康嗎?營養師:關鍵其實在「這件事」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遠離腸癌!營養師透露蔬果「黃金比例吃法」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消水腫好幫手!專家教你紅豆水這樣喝才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