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只要「這樣做」,搭機時可不必再受「飛機耳」之苦

  • 健康2.0
  • 2018/04/03 17:52
  • 字體放大
  • 只要「這樣做」,搭機時可不必再受「飛機耳」之苦

    只要「這樣做」,搭機時可不必再受「飛機耳」之苦

    示意圖/TVBS

     

    出國遊玩讓人很開心,雖然長時間坐在飛機上,除了容易腰痠背痛,腿麻腳痛外,但對某些人來說,每當飛機起降時的耳朵劇痛,不只是痛苦,還有人形容是快裂開般的痛,或痛到讓人想跳機了,可就沒有這麼美好了。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說,飛機起降時的耳朵疼痛被稱為「飛機耳(airplane ear)」,或「飛航中耳炎」。耳朵痛的原因是因為內外耳壓力不平衡,尤其是降落時,愈接近地面耳膜外的空氣壓力愈大,但耳膜內的空氣壓力並沒有隨著增加,這樣的壓力差會造成耳膜內凹,並引發劇痛。

     

    目前唯一能減除疼痛的方式就是增加耳膜內的壓力,這樣就能和耳膜外的壓力相互平衡,耳咽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耳咽管是連結「耳」,和鼻子後方「咽」部的一個小通道,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打開,例如打哈欠、吞嚥和咀嚼。然而,如果耳咽管功能不良的人,會因氣壓無法平衡而感到困擾。

     

    以下介紹幾種方法,搭飛機時不妨試試看,可保持耳咽管開放,避免飛機耳或飛航中耳炎發生。

     

    1.飛機起降時,嚼口香糖或用吸管喝飲料,嬰幼兒可吸奶嘴或奶瓶餵奶。

     

    2.持續打哈欠。

     

    3. 讓孩童在飛機起降期間醒著,不減少口水吞嚥次數。

     

    4.飛行中多喝水,但不要喝含酒精或咖啡因飲料。

     

    5.使用耳塞,調整氣壓。

     

    6.練習伐式操作(Valsalva maneuver),就是持續幾秒的閉氣用力,常見於咳嗽、提舉重物、用力排便時的閉氣用力,有助耳咽管開放。

     

    7.有中耳炎的人,搭機前一天,按醫囑服用抗組織胺,以減少黏液分泌造成阻塞。

     

    力博宏指出,一般來說,這些方法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飛機耳」造成的不適。如果下機後耳朵持續疼痛則可能會有中耳積水情形,通常又會伴隨聽力受損;如有疼痛及聽力下降情況,應盡速就醫,並妥善治療造成耳咽管堵塞原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往東飛較難調時差?真有其事!

    經常腳麻當心腿中風!醫師教你4招辨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只要「這樣做」,搭機時可不必再受「飛機耳」之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