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往東飛較難調時差?真有其事!

2016/08/28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旅行不管飛往哪裡,調時差都是件辛苦的事。有些人覺得似乎往東飛比往西飛調時差更辛苦,確實是如此,科學家現在也為這種現象找到了答案。《混沌期刊》(CHAOS)報導,美國科學家研發一套數學模型,說明為什麼由西往東飛的旅客調整時差較費勁。這套模型將人腦特定細胞對跨時區反應列入考量。

研究共同執筆人、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副教授米歇爾‧格文(MICHELLE GIRVAN)指出,人大腦內的「節律細胞」負責調節人體晝夜節律,或稱「生理時鐘」。但這些細胞並非恰好以24小時為周期運作,而是稍微長一些,約24.5小時。這意味比1天的時間延長些,所以由東往西飛越幾個時區,時間延長比縮短時間對人體來說較容易適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人員指出,往東飛的長途旅程,節律細胞必須將時間往回調,這使得身體要更辛苦的調整時差。根據這模型,往東跨越3個時區的旅客,平均需要4天時間調好時差,但往西飛則只要3天。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0期,2016年9月號
◎ 撰文/桑妮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攝影/徐俊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