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 健康2.0
  • 2018/04/09 15:55
  • 字體放大
  •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示意圖/TVBS

    66歲的王女士身手俐落,爬樹採果子都難不倒她,沒想到在一次採收時,不慎跌倒,無法行走,送醫後才知道她不僅腰椎骨折,還是一名骨鬆症的患者;38歲的盧小姐,只因為趕公車摔一跤,她的情況也與王女士一樣,手骨骨折又合併有骨鬆!

     

    大林慈濟醫院骨鬆症防治中心主任謝明宏表示,骨折病人多數伴隨骨鬆,以王女士為例,雖然她從小就會爬樹練就矯健身手,卻有年長、女性、體重過輕、骨質密度檢測已達到骨鬆標準等多樣骨鬆風險因子,一旦跌倒就容易產生骨折,需休養一段時間,如發生嚴重的骨折需要手術,若長期臥床則會引起褥瘡、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十大骨鬆危險因子

    依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列出十項罹患骨鬆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長、女性、體重過輕、曾有骨折病史、家族史、日曬不足,以及服用類固醇、賀爾蒙、抽菸、喝酒,還有甲狀腺與副甲狀腺素之疾病。

     

    謝明宏說,骨頭中的造骨及蝕骨細胞會隨著年齡變化、藥物或其他問題導致平衡改變,進而產生骨質疏鬆症。在30歲以前骨質達到巔峰,30歲後骨骼隨年齡增長,出現自然老化,使骨骼變得不緻密;女性的骨密度原本就較男性為低,加上停經以後沒有賀爾蒙的保護,骨質大量流失,也因此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想了解是否有骨鬆問題,除了到醫院抽血、電腦斷層、骨密度等檢查外,謝明宏醫師指出,民眾也可上網輸入或點選「FRAX」,進入世界衛生組織開發之骨折風險評估工具網站,輸入要求的資料,即可算出未來10年內發生骨折的機率,若骨折風險大於20%,或髖關節骨折風險大於3%,就可到醫院尋求醫師協助。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每天做這5件事 強健骨質預防骨鬆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勇腳骨!練好下半身 年輕20歲

    8種存骨本食物 哪個報酬率最高?

    骨折後吃什麼?補充7大營養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