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飽沒多久又餓?飯後手抖心悸?要當心是大病兆!

2018/04/10 16: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5歲的小陳是公司業務,平時應酬多、少運動,體型微胖,沒有吃早餐的習慣,中餐有時忙忘了,不見得會準時吃,但最近覺得沒吃東西有快昏倒、血糖低的感覺,即使吃完東西後,沒多久又餓了,甚至吃完飯後不久便有手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一開始以為是餓過頭,但就算吃得比較多,一下子又餓了,好像胃怎麼都填不滿,讓他很焦慮。由於父母、親戚都有糖尿病史,讓他心生警惕,就醫後確認是葡萄糖不耐症,醫師提醒他,若沒有好好控制飲食,恐怕很快就變成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胃像無底洞 胰島素變遲鈍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鄭筆聳表示,一般認為糖尿病是因為血糖太高,但罹患葡萄糖不耐症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會產生飯後低血糖,除了冒冷汗、心悸和手抖外,嚴重的患者還會沒有意識地胡言亂語、癲癇、嗜睡、甚至昏迷。

 

鄭筆聳解釋,葡萄糖不耐症的人吃飽後約4至5個小時,就會出現類似低血糖症狀,因此會想再繼續吃點東西。主要是因為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還是可以分泌足量的胰島素,但對血糖的反應有點「遲鈍」,患者吃完東西後,第一時間血糖快速上升,但身體為了分解大量血糖,因此快速生產,也就是吃東西後第一時間血糖快速上升,之後身體趕工製造分泌過多胰島素,反而使血糖下降過度。

 

所謂葡萄糖不耐症的定義是,飯後血糖值在140至200mg/dL間,且空腹血糖值在100至140mg/dL間,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認為,這個標準雖然還不到糖尿病的地步,但是檢測數值已經很接近糖尿病患的數值。

 

飲食西化少運動 患者年輕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都認為糖尿病是老人才會罹患的疾病,但近年因為飲食西化,少運動,體型過胖者愈來愈多,有的患者20、30歲就罹患糖尿病。由於葡萄糖不耐症很難發覺,「就算中壯年罹病,但患者常逃避、拒絕就醫,導致病況一發不可收拾。」林兆啟說。

 

林兆啟曾碰過一名45歲的大陸台商,第1年經由公司健檢發現,血糖值約100;第2年公司又健檢,血糖值上升到近200,但仍心生逃避,拚命說服家人,大陸看病不方便、飲食也不方便,就是不想看醫生,但到第3年再健檢,血糖已經飆到300多,自己和醫生都嚇壞,也已經成為糖尿病的一員了。

 

改變生活習慣 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表示,葡萄糖不耐症根本還沒到達糖尿病的程度,因此不會有所謂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的症狀,但根據統計,罹患葡萄糖不耐症的患者,有3成在10年後會成為糖尿病。

 

杜思德說,現代人都有健檢習慣,每年定期健檢,可測飯前血糖、葡萄糖耐受測試及飯後血糖,就可得知自己的血糖狀況,特別是有家族病史或身體微胖的民眾,更應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建議,若BMI超過27,代表體型肥胖,應該減重5%至10%,就可減少3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熱量、含糖飲料要避免,並養成運動習慣,1周運動5天、每天半小時,是讓身體保持活力與健康的要件。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小心噪音讓你得高血壓!3個好習慣保護聽力
別輕忽這個女性病痛!它讓你經痛腹瀉,嚴重影響子宮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