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呼吸困難、全身麻…自律神經失調除了吃藥,還得靠這5招緩解

王家瑜 整理 2018/04/23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潘瑋柏日前在社群媒體上自曝,今年2月到美國錄音時,「每天起床半邊身體從頭麻到腳…呼吸困難,血壓高,暈眩…我以為是心臟病還是中風…」他形容自己當時每天過得「生不如死」,經檢查卻認為自律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藥醫別緊張!找專業醫師診斷 
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好像變多了?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表示,近十多年來因醫療檢測儀器發展快速且精確。經由這套偵測器也可以得知哪些人處於高壓力下;也因為這套偵測器可以精確檢測,所以被檢測出有「自律神經失調」的人愈來愈多。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自律神經失調不再是虛無飄渺、找不出原因的病,且有藥可醫!通常急性治療約需3個月,維持療效則需要再6個月,一般治療到9個月就可以考慮減藥,至少治療1年至1年半,可以恢復得很好。

 

5招讓自律神經乖乖聽話
自律神經失調是生活失調的結果,許正典說,當然不能光靠藥物治療,最好重新檢視自己的身心健康,逆轉飲食習慣失調的狀況,鍛鍊體能強度,重新打造自律神經平衡的計畫。

 

1. 維持每周運動3次
首先他建議要加強運動強度,因為運動可以使身體適當地分泌血清素、多巴胺和腎上腺素,1次運動的效果約可以維持48小時,所以至少2天要做1次運動,1周最好維持做3次運動。

 

2. 做抒壓活動舒緩神經
現代人壓力太大,也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經常進行可以讓心靈抒壓的方式;喜歡和朋友聊天就要常找朋友聊,喜歡做瑜伽就做瑜伽,有些人則喜歡閱讀、看電影,甚至喜歡大哭一場的人,也可以看場悲傷的電影,壓力適當釋放,可以讓大腦保持靈活,讓神經適當反應,也能吸收更多能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暫時揮別咖啡和茶
咖啡、茶很提神,能讓快沒電的你快速充電,但是對於已經過度緊張的自律神經失調者,卻會使症狀惡化!要改善症狀,最好先暫時揮別咖啡和茶的誘惑。

 

4. 給自己暫停的時間
時時讓自己有機會「BREAK」(休息)以及得到身體的「FEEDBACK」(回饋)。

 

5. 讓3C產品放假
提醒大家注意,近年來3C產品介入,年輕族群白天看電腦、晚上睡覺滑手機,影響原來規律睡眠時間,也破壞人體神經原來制衡的狀態,所以,該睡的時間還是要睡,適度讓3C產品放假,大腦才能好好休息一下!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翻攝自潘瑋柏臉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不舒服卻查不出來?可能是自律神經出問題了!
小心噪音讓你得高血壓!3個好習慣保護聽力
大S驚傳懷孕癲癇?醫指年過35歲妊娠高血壓危機爆增、易中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