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糞便救命!婦嚴重腸炎腹瀉,孫捐糞神救援

2018/05/29 15: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再也不能小看糞便了!一名老婦人因為中風臥床後反覆泌尿道感染,數次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引發「偽膜性腸炎」,出現嚴重腹脹、腹瀉、發燒及水腫等症狀,為維持腸道好壞菌落平衡,醫療團隊以她孫子的糞便淬取純化,將好菌移植進腸道,果然達到預期效果,阿嬤重展笑靨順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多數的「偽膜性腸炎」都能藉由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改善,但這名老婦抵抗力差、感染太過嚴重,經過藥物治療數週,效果仍不佳,才決定以「以菌治菌」的作法,將篩檢選出合適孫子輩的糞便純化後,移植到婦人體內。

 

術後隔天婦人腹瀉、腹脹的情形便迅速改善,水腫狀況逐漸恢復,後續營養也能順利補充,一周後經追蹤大腸鏡及糞便培養皆有改善,確認患者身體狀況一切穩定,便順利出院。

 

江承源指出,人體腸道正常狀況下,好壞細菌共存並維持平衡狀態,但當接受抗生素治療後,若有抗藥性強的「困難梭狀桿菌」沒有被殺死,就容易快速滋生占據腸道,導致腸道感染,而透過糞便移植,將正常的菌落移植患者腸道內,有助於恢復平衡,達到治療的目標。

 

▲江承源指出腸道內是酪好壞菌共存的平衡生態。
 

糞便移植前需先挑選健康捐贈者,確定無傳染性疾病後,再採集捐贈者糞便,以生理食鹽水淬取過濾,藉由大腸鏡或胃鏡輔助將糞便灌入腸道,以改變腸道菌落平衡緩解病情,數日即能大幅見效,不過因心理因素的關係,國人接受度不高,目前是放在一線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承源提到,雖然研究發現糞便移植對治療失智、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疾病也有相當成效,但目前國內醫界對糞便移植尚在討論是否納入常規治療,若要將糞便移植用於其他用途,建議民眾應諮詢專科醫師意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找出癌症?大腸鏡效果有多大?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