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苦媽辛勤賣麵養家栽培子女 換肝也無效,幸得新藥才重生

2018/06/27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嘉宏醫師(右起)、廖碧珠母女及余明隆教授共同呼籲國人重視C型肝炎的危害。

 

「肝哪好,人生真的是彩色的,有了健康的身體,才可以給家人真正的幸福!」57歲的廖碧珠,光看她的氣色與福態的身形,是真的無法將她與肝衰竭、需要換肝才能保命的印象連想在一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碧珠有著一手好手藝,過去開過麵店、賣過臭豆腐,近幾年則專做美食宅配。包子、饅頭、油飯、粽子等都是熱賣商品。這個端午節還親手包了二、三千顆粽子。除了美食宅配,平時還到處趴趴走,行蹤遍及海內外旅遊,虔誠佛教志工的她,也常用好廚藝為同修備餐。

 

但,如果是在2年多前看到她,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個健康開朗的人了。過去20多年來,廖碧珠一直飽受C肝之苦,為了一肩扛起家計,讓孩子受更多的教育,她咬緊牙關一心只想賺錢,也不願接受治療。

 

廖碧珠原本只是個專心帶孩子的家庭主婦,32歲因疲倦就醫,確診感染C肝,當時對C肝毫無認知,加上沒有症狀,外觀也沒有變化,因此未積極回診。

 

也就在那個時候,從事水電的先生意外受傷。為了照顧3個年幼的孩子,她只得扛起家計,開始在鐵皮屋下賣麵,「那時每天想的都是賺錢養家,想說吃吃保肝藥調養就好,真有不舒服再看醫生。怎麼會想到,多年後會拖成肝硬化!」她說。

 

▲因為新藥治療獲重生,廖碧珠與女兒開心不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就這樣,廖碧珠眼裡只有「更、努、力、賺、錢」,即便到44歲時好友苦勸下回診,病情已從C肝帶原進展至肝硬化,她仍不顧醫師要她立即接受治療的建議,還是一心只想給孩子們最好的,直到自己倒下為止。累了,頂多服用保肝藥。

 

也許是老天爺眷顧這位媽媽,50歲時廖碧珠因腹部腫大、下肢水腫又合併背部疼痛,意識到事態嚴重而就醫。此時她的腹水超過7公斤,又再往肝癌之路邁進一大步,病情已惡化至肝衰竭,須換肝保命。幸好大女兒可以捐肝給她。

 

廖碧珠不諱言,當時還很擔心手術疤痕會影響女兒的幸福,一度想放棄手術。「但孩子們都抱著我哭說『媽媽只有一個』,才讓我鼓起勇氣積極治療。」

 

肝移植手術順利成功,但體內未根除的C肝病毒,仍持續傷害肝臟,肝指數也居高不下,她決定接受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但嚴重副作用讓她覺得人生黑白。「持續發燒、皮膚刺痛、倦怠,毫無食慾,體重掉了20公斤,我覺得好像在等死。更難過得是,熬完了療程,治療卻失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當覺得人生無望之際,因為治療C肝的新藥問世,讓廖碧珠成為幸運兒,治療過程毫無不適,用藥第4週回診時,體內的病毒量已從12萬下降到零,肝指數也正常。當時陪她回診的女兒,看到醫師秀出來的數字後,母女開心地抱頭痛哭。

 

「我的人生從黑白,又變成彩色了!」廖碧珠因為自己延誤治療,還差點連命都沒了,因此,她要大聲地勉勵C肝的病友們,積極面對才是上策,及早治療與追蹤,自己身體健康了,才能給家人真正的幸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肝策會提供  
 

相關文章 

肝癌重生!科技農夫蔡文清 抗癌成功3祕訣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肝是沉默的器官…「腹部照妖鏡」B、C肝帶原者應每半年做一次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