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練功抗癌真有效!癌症運動醫學能改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

2018/07/23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治療後,大概有4成的患者會出現疲憊、失眠、壓力與關節痠痛等症狀,然而往往沒有可以一次改善這些副作用的藥物,因而影響身體免疫力,進而影響存活,現在已證實可透過瑜伽、太極拳等舒緩運動,來改善患者的不適。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癌友在經過手術、化療、放療、賀爾蒙療法和免疫療法後,卻常碰到因各種副作用,與生活品質、情緒低落的問題,導致身體處於發炎,免疫低下狀態進而引起癌症復發的可能。

 

曾經赴美學習腫瘤整合醫學的他發現,透過癌症運動醫學,結合營養、瑜珈、太極拳、有氧肌力訓練,幫助癌症病人恢復生活品質,於是2017年在台中醫院成立癌症整合輔助醫學,開辦台灣第一個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並於最近發表研究成果。

 

在運動介入前,癌友普遍有疼痛、疲憊、焦慮、關節痠痛、精力缺乏、壓力、失眠、生活品質不佳等問題,但經過12周的室內運動訓練課程,每周一次,由專業運動講師指導,從伸展呼吸開始,慢慢導入有氧、肌力和核心肌群的訓練,患者在疲憊、精力、壓力與睡眠品質方面有顯著的改善,平均改善程度約4成。

 

▲廖志穎醫師說肌力訓練對癌友的幫助很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12週的運動中,主要是太極、瑜伽為主,搭配快走、簡單的肌力訓練。廖志穎說,患者是可以在家自己做這些運動,但部分癌友因體能狀況受限,例如,身上有人工血管,一些需要雙手支撐的瑜伽動作或是用力甩手的動作無法做,因此才需要專業運動教練指導。

 

67歲的陳小姐罹患大腸癌第一期,剛得知得到癌症時心情很差,經常想著「為何這件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後來報名參加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後,便每週固定參加太極拳運動,一周2次,不但交到新朋友,彼此互相加油打氣,心情也變得更愉悅。

 

陳小姐也提到,罹癌前,因為工作忙碌,講求快與方便,所以都外食。發現得到癌症後,從上課中學到的一些營養觀念,也開始自己煮,吃得簡單,也比較安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台中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情緒垃圾」堆積如山,癌症來敲門!這樣做幫心靈大掃除
癌症治療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的免疫力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