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班愈來愈累、昏昏欲睡?小心1杯「含糖」消耗體內B群

2018/08/02 10: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知你是否發覺,喝含糖飲科或吃蛋糕後,一開始會讓人提升精神,但沒多久就會感到昏昏欲睡、反而更累!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直言,不管是號稱健康的黑糖、楓糖,或是白糖、高果糖糖漿,這些糖都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保護神經與讓人專注力、提振精神相關的維生素,並提供細胞啟動活力的能源,缺乏維生素B群,不僅無法正常神經傳導,也因此讓人容易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方面,糖攝取過多,還會造成食物中攝取的鈣質被排出體外,導致鈣質不足與骨質疏鬆症,礦物質流失,還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C、維生素E。

 

示意圖/TVBS

 

糖上癮,類似吸毒反應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宋明樺表示,長期吃甜食的人,如果一天沒吃到含糖的食物,就覺得全身不舒服,情緒激動想哭、暴躁、愛發脾氣、憂鬱、沮喪,這就是一種「糖上癮」的狀況。

 

甜味是人類出生後首先接受和追尋的味道,也是自古以來最天然的獎賞,一旦嘗到甜頭,大腦就會有反應,這項本能反應,會讓嘗到甜食時感到幸福快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怕的是,國外在研究糖對大腦的影響時,竟然發現它和毒品的作用類似,餵老鼠大量甜食時,老鼠愈快樂;停止後就會出現痛苦、煩躁不安,這些反應與毒品上癮者類似。實驗停止一段時間後,當老鼠再接觸到糖時,大腦會產生異常強烈的訊息,而且腦對糖的刺激愈來愈不敏感,如果想要得到相同的興奮效果,就必須吃更多糖。

 

加拿大神經科學會議的研究發現,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影響老鼠的行為模式,產生類似古柯鹼依賴,這可能就是造成全球性人類普遍肥胖的原因。國泰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提醒,當你發現愈吃愈甜時,就是一個上癮的警訊,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吃太甜。

 

 

增加痛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庚生物科技大學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認為,不管天然提煉的糖或經過化學轉化的高果糖糖漿,只要過量就會造成肥胖、脂肪肝及高尿酸等問題。美國加州大學一項研究,給予果糖飲品的人,能夠促進飽足感的「瘦身素(LETPIN)」比較少、飢餓素(GHRELIN)較多,由於飢餓素會告訴大腦「快進食」,果然他們更飢餓,食量也更大。不論是含高果糖糖漿或是葡萄糖的飲品,都比喝零熱量代糖的飲品更能促進食慾,且內臟脂肪更是多了一圈。

 

內臟脂肪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都有正相關。飲用果糖飲料的人,血脂肪指標(包括飯後三酸甘油脂、APO-B脂蛋白、氧化LDL)也惡化得比葡萄糖組更快。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想要皮膚好?快戒掉這個食物!它讓你皮膚爛、長肝斑
減重族、三高族最適合吃燕麥!營養師這樣吃降血脂穩血糖
手搖飲料的糖藏在這裡!1杯喝下去三餐都要砍半吃
GI值不用硬背!5招快速判斷法,助你輕鬆控糖
焦慮、緊張很傷腦!吃甜食沒效,讓地中海飲食幫你護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