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4育齡女性有子宮肌瘤…開不開刀?醫師這樣說

2018/09/20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翠自從檢查發現子宮長了肌瘤之後,就天天提心吊膽。「子宮肌瘤不一定需要開刀!」看到這樣的新聞,讓許多女性寬心不少,據統計,每3位育齡婦女中就有1位患有子宮肌瘤。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特聘醫師趙湘台說,過去台灣女性割除子宮的比率高居世界之冠,主要原因就是子宮肌瘤。其實,子宮肌瘤只有約千分之3至5的惡性機率,醫師通常會建議,除非子宮肌瘤發生壓迫症狀或引起腹痛、大量出血造成不適,才需要進行治療,沒症狀的小肌瘤可以定期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療法1  口服新藥 抑制肌瘤生長
趙湘台說,子宮肌瘤和雌激素的刺激有關,過去採用性腺刺激素協同劑(GnRH agonist),可抑制腦下垂體分泌雌激素的功能,讓子宮形同停經狀態,子宮肌瘤便會跟著縮小。不過因缺乏雌激素,可能引起熱潮紅等停經症候群以及骨質流失,而且停藥約1個月後,肌瘤就會復發,甚至反彈變大。

 

新近發表的藥物內科療法則是使用活性成分Ulipristal acetate,它是一種口服的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雖然也會產生無月經的效果,但不會造成雌激素缺乏,所以不會引起停經症候群,而且使用3個月後停藥,縮小肌瘤的效果可維持超過6個月。

 

療法2  海扶刀療法 適合想生育者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科主任鄭丞傑表示,很多有子宮肌瘤的患者都會詢問是否有不必動刀的治療方式?海扶刀療法(HIFU)是透過超音波的聚焦原理來「消融」肌瘤的治療,所以無傷口也無放射線,治療時無須麻醉、治療後沒有沾黏、治療時間短、恢復期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海扶刀不是真的刀,是藉由高強度聚焦的超音波,從體外發射在腫瘤內部聚焦產生達到約55至75°C的高溫,對於皮膚和肌瘤周圍的正常組織不會造成傷害,也不會傷害子宮、卵巢功能,適合想保留子宮及卵巢功能,以維持生育功能的女性。

 

示意圖/TVBS

 

療法3  射頻消融術 瓦解肌瘤組織
不開刀的治療還包括有用熱水袋、射頻消融等各種方式,都是利用產生熱能讓肌瘤細胞死亡的機轉進行治療。射頻消融是一種高頻率無線電波,又稱為冷電燒;不會導致疼痛或肌肉收縮,不會產生不當的電流刺激,適合直徑大於4公分、無生育要求但希望保留子宮的子宮肌瘤患者。

 

療法4  子宮動脈栓塞術 縮小肌瘤顯著
趙湘台表示,子宮動脈栓塞術約可使90%的患者症狀改善,而且子宮肌瘤可縮小60%以上,復發率低,不過由於有部分女性的子宮動脈和副卵巢動脈共用同一動脈,所以在施行子宮動脈栓塞術時,可能會發生栓塞劑迴流而影響副卵巢動脈,造成卵巢功能下降,恐怕會導致停經等併發症,所以必須先檢查確定後才能進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子宮肌瘤太大 仍須開刀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雖然患者都希望能夠「免開刀」就治好子宮肌瘤,但若肌瘤體積太大,又使患者產生經血過多、不規則出血、疼痛、壓迫,而引起頻尿、便祕等各種症狀時,還是需要手術治療。

 

他以海扶刀為例,較適用於8公分以下的肌瘤,若是大於10公分的肌瘤,海扶刀治療即使號稱能縮小體積50%,但10公分左右的肌瘤縮小50%,仍有8.5公分大,無法解除症狀。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防肌瘤作祟!吳明珠教你做「天然熱敷包」養子宮

女性都該看!哪種體質最容易得子宮肌瘤?

甩開子宮肌瘤先護肝!營養師教你「抗氧化濃湯」保肝護子宮

遠離子宮肌瘤!這種蔬菜1周吃5次,養子宮代謝荷爾蒙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