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狂掉髮、頭皮屑掉滿地…全台近萬人被「乾癬」糾纏,治療緩慢陷瓶頸!

  • 健康2.0
  • 2018/10/04 18:16
  • 字體放大
  • 狂掉髮、頭皮屑掉滿地…全台近萬人被「乾癬」糾纏,治療緩慢陷瓶頸!

    據統計,國內約有近1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台北長庚醫院醫師黃毓惠表示,超過5成乾癬患者首次發作病灶出現在頭皮;國外研究顯示,近8成乾癬病灶會出現在頭皮,由於頭皮乾癬的治療速度慢、成效不彰,令不少患者備受困擾。

     

    疼痛難耐、不美觀 讓患者不敢踏出家門

    35歲的潘小姐,8年前正值花樣年華時確診乾癬,病況時好時壞,一發作就像全身被嚴重曬傷,又癢又痛,頭皮不僅出現掉屑情形,還會紅腫、脫皮甚至嚴重落髮。即使乾癬不會傳染,但就連上個髮廊洗頭都要戰戰兢兢,只好說是「過敏」,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狂掉髮、頭皮屑掉滿地…全台近萬人被「乾癬」糾纏,治療緩慢陷瓶頸!

     

    頭皮乾癬會帶來大量皮屑,因為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雷同,臨床常有患者誤認導致延誤就醫,也讓患者置身於掉髮危機中。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表示,頭皮乾癬相較於其他患部,無法用衣物遮掩,嚴重地影響患者外觀,多數患者常因頭皮病灶而足不出戶。

     

    治療緩慢、效果有限 醫師呼籲別放棄

    臨床上乾癬的治療會依據嚴重度,而提供不同的治療方針,包含外用藥膏、口服藥、照光、生物製劑等,但因為受到頭髮阻隔,治療上可說是困難重重,不論擦藥或照光,效果都十分有限;有研究指出,「治癒速度慢」「效果有限」正是多數乾癬患者在治療頭皮病灶時的兩大困境。

     

    不僅如此,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蔡呈芳表示,國內乾癬患者最常遇到的治療困境還包括,因健保給付條件限制,在使用生物製劑2年後就必須停藥。

     

    臨床上針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已有多種生物製劑可供選擇。蔡呈芳表示,過去生物製劑治療標準以PASI75做為指標,且被視為是中重度乾癬患者的第二線治療,但隨著治療方式的發展,生物製劑已被認為是在一線就能使用的治療方式,而PASI 90-100已是合理的期待治療目標。

     

    許多病友隨著罹病時間越長、面對疾病反覆發作,因而降低對於治療成效的期待。蔡呈芳也呼籲乾癬病友,對治療應更有信心、積極面對疾病,追求更高標準的治療成效。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台灣乾癬協會提供

     

    相關文章

    是乾癬還是脂漏性皮膚炎?你分得清楚嗎?

    乾癬易復發,免疫失調別亂補!中醫教你用對方法抗「癬」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乾癬讓藝人李祖寧30年不穿短袖、短褲見人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狂掉髮、頭皮屑掉滿地…全台近萬人被「乾癬」糾纏,治療緩慢陷瓶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