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受網路霸凌易得憂鬱症,快找精神科解除焦慮與恐懼

2018/10/04 19: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在網傳美照,甚至還成立粉絲頁,擁有不少支持粉絲的女性,突然被前高中同學上傳過去的照片,和她未修圖和同學的出遊照,讓她被網友笑稱「很會修圖」等訕笑,甚至還遭人恐嚇,害她一看到電腦螢幕就心悸恐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一年來因遭網路霸凌而到精神科或身心科求治的個案數量逐漸上升,許多被霸凌者還因此發生憂鬱症,提醒被霸凌者可以截圖存檔報警尋求法律保護以外,也要注意精神狀態,如果數週心情低落都未改善,一定要就醫。

 

除了網美被揭底慘遭霸凌以外,還有喜歡在網路針對公共議題發表評論的男性,因為與部分網友意見不同,後來不論他發表甚麼主題,都會被網友重複貼上與議題無關的嘲諷文字,被逼得只好關閉帳號而心情低落,陳大申說,霸凌還可能來自校園,也有女學生和同學爭執,對方就在學校網頁加油添醋謾罵她心機女,聯合同學霸凌,搞得成績低落、經常哭泣,後來在家長陪同下來求診。

 

現代人的生活和網路密不可分,網路霸凌已經成為生活上一種實質的壓力源,因為網路容易複製與快速傳播的特性,被霸凌的強度因為往往大於實體霸凌,甚至高過數十數百倍,由於網路的可匿名性,許多霸凌言語還可能包括人身攻擊的威脅,因此被霸凌者容易發生「急性壓力反應」,陳大申說,急性壓力反應包括恐懼、無助、焦慮或警醒度增加、睡眠困難、易怒、專注力不良、過度的驚嚇反應等,若數週均未改善,建議應該要趕快就醫,同時也要截圖備案,報警,尋求法律保護途徑。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當孩子目睹霸凌,如何不讓罪惡感伴隨一生?

青少年網路成癮盛行率3.1% 醫:失控的不在時間而是「它」

重大事件後出現驚嚇、恐懼、失眠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資優生被霸凌只因有狐臭 醫師這招幫除臭兼修補人際關係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