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轉變不好的情緒,就從拈花惹草的世界開始

  • 健康2.0
  • 2018/10/19 17:52
  • 字體放大
  • 轉變不好的情緒,就從拈花惹草的世界開始

    轉變不好的情緒,就從拈花惹草的世界開始

    示意圖/TVBS

     

    很多人在心情不好、焦燥不安時,走到戶外看那花花草草,很快就能轉變心情,把那煩燥、憂鬱的情緒一掃而去,其實,園藝治療也是精神科在不用藥的情況下,一項熱門的治療方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護理師洪淑霞表示,園藝療癒的力量很多人早已經在生活中默默運用了。例如,很多人常會在辦公桌上放上一小盆綠色植物,除了妝點一下工作環境,在繁忙的工作中,也能透過它得到情緒的療癒。

     

    精神科門診中,因為憂鬱及焦慮的就醫的人越來越多,除了藥物治療外,園藝治療是精神科多元的治療模式之一,透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藉由欣賞、親手栽種、照顧植物的過程中體驗生命力,從而達到紓解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情緒、小肌肉訓練、認知訓練、專注力恢復等好處。

     

    仁愛院區精神科自2年前始開辦病友園藝治療團體,學員們可在團體中自在表達,抒發內在的情感,並在過程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進而調節憂鬱及焦慮的情緒。

     

    罹患焦慮症多年的周先生表示,看到成果一天天茁壯,很有成就感,對生命的種植有點興奮、忐忑、期待與緊張;而原本鬱鬱寡歡的林小姐在專注的當下,讓她可以暫拋煩惱,感到輕鬆,也在其中享受了手作的樂趣,這是她原本沒想到的好處。

     

    洪淑霞認為,民眾若持續感受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或許可以從照顧植物開始,或向醫療院所打聽是否開辦園藝治療團體課,仁愛醫院便是精神科社工師及護理師共同帶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情緒低落、易被激怒?中醫理氣安神 用「食療」抗憂鬱    
    熬夜玩手機的青少年容易憂鬱!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轉變不好的情緒,就從拈花惹草的世界開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