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避免浪費!重複領藥得自費 明年1月起擴大至60類藥品

2018/11/05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這家醫院看完診、領完藥,又到那家醫院再看一次、再領一次,這樣的做法不僅浪費醫療資源,更可能因為重複用藥導致過量,嚴重危害健康。為改善重複用藥情形,健保署已從104年起加強控管藥品給付,108年1月將擴大範圍至60大類、6500項藥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明年1月起,健保署將「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管理方案」擴大至60大類,包括腫瘤製劑用藥、降血壓藥物、降血脂藥物都名列其中,未來各級西醫醫療院所開立的60大類藥品,病人若跨院或同院就醫,卻出現重複開給同成分同劑型藥品,將被核扣該筆藥費。

 

4年已節省3.4億元 明年將擴大管理範圍

根據健保署107年第一季統計資料推估,60大類藥品重複用藥病人超過18萬人、重複藥費約7000萬點。從104年9月起健保署已分階段執行「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管理方案」,目前藥品管理範圍為12大類慢性疾病藥品,明年1月起擴增為60大類後,管理範圍約可涵蓋健保7成門診藥費的藥品。

 

目前已實行的藥品管理範圍中,包括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抗憂鬱症及安眠鎮靜與抗焦慮等6類用藥,103年至106年用藥日數重疊率大幅減少50至64%,約節省3.4億元藥費;第二階段新增納管的抗血栓、心臟疾病、抗癲癇、前列腺肥大、痛風治療及緩瀉劑等6類用藥,105年第4季至107年第2季用藥日數重疊率也有13至22%的減幅。

 

還剩多少藥 醫師藥師一查雲端就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管理重複用藥是病人和醫師藥師雙方共同責任。健保署提供「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API)」,可即時回饋病人餘藥資訊,不僅幫助提升醫療效率,也能提升病人用藥安全。

 

民眾除了可以主動提醒醫師藥師協助查詢及討論用藥情況外,也可以透過「健康存摺」查詢自身就醫及用藥歷程,若在用藥上有任何疑問,可諮詢社區醫師或社區藥局藥師,避免不正確的用藥方式造成對健康的危害。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拒就醫?愛逛醫院?7招讓老小孩乖乖看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都打了還是不停感冒? 原來是沒做這4件事

你照了沒?腹部超音波揪出腹腔病灶,3個常見問題報你知

失智症無法治癒,可以不吃藥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