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照顧早產兒心好慌 國健署e化秘笈「照書養」就對了

  • 健康2.0
  • 2018/11/16 13:15
  • 字體放大
  • 照顧早產兒心好慌 國健署e化秘笈「照書養」就對了

    台灣每年平均早產兒數量約2萬名,約占新生兒10%,面對僅兩杯手搖飲重的早產寶寶,即便擁有護理專業的母親也頓時忙盲茫!

     

    照顧早產兒心好慌 國健署e化秘笈「照書養」就對了

    ▲護理師小花與先生,帶著胖胖的早產兒醬醬現身,一起鼓勵早產家庭不要慌。

     

    護理師小花因體質關係,第二個孩子醬醬僅在腹中待了短短29週即提早報到,出生時僅1120公克,剛開始得靠呼吸器維生,還因為黴菌感染,接受了一個多月的藥物治療,吃足各種苦頭。

     

    小花有8年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經驗,但當自己成為早產兒家長,對照護早產寶寶也有茫然感,讓她感嘆專業知識彷彿瞬間歸零,她與其他早產兒的爸媽一樣,曾經因為餵不進奶急著在半夜打電話給醫院的護理人員,所幸身邊專業醫護人員教導她如何幫醬醬按摩,促進口腔發育,加上配合追蹤檢查,總算讓醬醬追上同齡10足月兒的步伐。

     

    少子化的今日,每個孩子都是很重要,為了讓早產寶寶有更好的照護,國健署與早產兒基金會在「世界早產兒日」(11月17日)前夕,共同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電子書,集結馬偕、林口長庚、新光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師、衛教及傳播領域專家共同編製。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說,在早產兒成長過程中,呼吸道發育不全、胃食道逆流等,都是常見問題,在書中也針對寶寶的呼吸問題與腸胃道問題特別提出說明,除了日常照護與預防感染之外,預防針有哪些?時程如何安排?都有詳細介紹。

     

    照顧早產兒心好慌 國健署e化秘笈「照書養」就對了

    ▲國健署長王英偉(右二)與國內早產兒照護權威們,共同發表「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電子書上式上路。

     

    小花表示,現在網路資訊太多,且無從查證其正確性,有了國民健康署出版的這本手冊寶典,相信可以讓很多早產兒爸媽安心照顧寶寶。更重要的是,就連不識字的長輩也能透過影片,知道該怎樣照顧小寶寶。

     

    年紀超過30歲以上想要生育的女性,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醫研部主任陳治平建議,先透過健康檢查瞭解自身狀況,將肥胖、血壓、血糖等多項指標控制在正常範圍,注意飲食營養與生活型態,並盡可能避開早產的危險因子。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相關文章 

    早產兒「全身發黴」無法排尿醫師巧手「沖洗」救回小命

    出生體重才1公斤,竟踢出跆拳道銀牌

    出生時僅一杯珍奶重! 把握關鍵期助早產兒擺脫發展遲緩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照顧早產兒心好慌 國健署e化秘笈「照書養」就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