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  3D定位電燒解決心頭大患

  • 健康2.0
  • 2018/11/30 15:03
  • 字體放大
  • 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  3D定位電燒解決心頭大患

    48歲徐女士最近幾個月心悸、胸悶情況越來越嚴重,經常是4、5個小時的間歇發作而無法平復,甚至伴隨頭暈,噁心。看了醫師才知道是「心室早期收縮」心律不整,為她進行「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才徹底解決「心頭大患」。

     

    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  3D定位電燒解決心頭大患

    示意圖/TVBS

     

    三大常見心律不整類型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指出,正常人的心跳每分鐘約60至100下,如果心臟電氣傳導系統發生異常,出現不正常心跳,就是心律不整,臨床上大致可歸類出三種情況:

     

    1.早期收縮:

    心室或心房在未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如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

     

    2.快速心律:

    與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有關,依發生位置而有不同表現。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

     

    3.慢速心律:

    心臟結構異常者較常發生。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礙。

     

    張耀庭指出,心律不整是常見的心臟疾病,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會有不同機轉及表現,依患者罹病類型決定要以藥物治療、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或心臟電氣燒灼術治療。以徐女士為例,考量她服用藥物多年但心律不整仍未被控制,最後建議她採用採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  3D定位電燒解決心頭大患

    ▲透過3D影像可清楚看見心律不整異常放電來源(箭頭處),並透過電燒方式予以治療(3個圓圈處)。

     

    心臟電氣燒灼是以高射頻能量經電極導管將不正常的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路徑破壞,阻斷不正常心律的技術。現利用電腦儀器將心臟腔室用定位導管建構出3D立體圖,透過影像畫面協助醫師看到心律過速的來源與路徑,讓手術時間大幅縮短,提高成功率、也增加安全性。

     

    心律不整會中風症狀多元

    張耀庭提醒,心律不整發作時,並不一定會感到不適,有的患者甚至毫無症狀,但嚴重情況卻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嚴重併發症,不可掉以輕心,民眾出現不適症狀時,必須儘早就診找出病因,確定心律不整類型,極早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張耀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婦人心律不整原因竟是這款中藥!做好「這件事」免於陷入致命危機 ...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  3D定位電燒解決心頭大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