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腦防失智  研究證實「這樣吃」失智風險少一半

2018/11/30 17: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目前還沒有什麼治療特效藥,但有研究指出,嚴格執行「麥得飲食」可降低一半上以的失智風險,而飲食上偏向麥的飲食的人,大腦較同齡的人年輕7.5歲。神經內科醫師因而建議,想要健腦防失智的人,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10食物,以及避開5種地雷食物。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中林新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林志豪表示,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的一種,在台灣65歲以上的人,每13人就有1人得病,有研究發現是因為腦部APP蛋白因代謝變慢產生有毒物質,導致腦細胞死亡。

 

麥得飲食(Mind Diet)是美國洛許大學醫中心在2015年發表了一種新的飲食型態,它是一種結合有助於控制血壓的「得舒飲食」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地中海型飲食」所發展出來的飲食型態。最新研究發現,麥得飲食可以有效延緩大腦老化。

 

因此,林志豪建議,主要就是大量攝取蔬菜、莓果類、全穀類、堅果類、豆類、魚類、雞肉、橄欖油、以及一杯葡萄酒,並且要盡量少吃紅肉、奶油、起司乳酪、甜食、油炸食物或速食。

 

林志豪強調,「莓果類」並非只是一種水果,在台灣吃到莓果類的機會比歐美少一些,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可以多吃蔓越莓、藍莓、桑椹、黑醋栗等都是「莓果」,它含有豐富的類黃酮、花青素,是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緩認知功能退化,所以可以多多補充。除了飲食控制外,適量運動與社交活動等也有健腦的功效。

 

營養師李婉萍也提醒,紅肉的種類很多,除了直接吃到牛、豬、羊肉外,像是餛飩、鍋貼、貢丸、獅子頭等所用的肉品,也是屬於「紅肉」的範圍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給自己出了這道「健腦功課」

老是忘東忘西?中醫師教你益智健腦不失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