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2018/05/15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認為吃銀杏可以預防老人失智症,提升記憶力,台灣營養學會榮譽理事長王進崑強調,目前尚無科學證據顯示銀杏有助記憶力提升,銀杏主要是幫助末梢血液循環,無法讓腦袋回春。國內神經內科醫師表示,腦細胞需要很多營養素,想要讓腦袋更靈光,就對食物講究一點,從飲食讓大腦運作更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多吃OMEGA-3

營養學教授王進崑表示,食物中有許多營養素對於改善腦部血液循環、穩定神經都很有幫助,OMEGA-3系列脂肪酸有助於腦細胞保持柔軟、有彈性,而壞脂肪會令細胞膜僵硬。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多吃深海魚,如果擔心重金屬問題則可從茶油、亞麻籽油、海藻類等食物中攝取,四神湯裡面的茯苓也是很好的健腦食材,可促進血液循環,讓腦部細胞再生的功效。

 

每天喝水2500cc

多喝水也是腦部活化的靈藥。腦部有將近80%的水,所以腦部必須有充足的水分才能運轉順利,國外研究指出,腦部只要有稍微的脫水,就會造成壓力荷爾蒙,對腦部細胞造成損傷。因此建議民眾每天一定要喝足2500cc的水,而且最好喝白開水,不能用咖啡、酒精或是加了人工甘味的水取代。

 

多吃地中海飲食

低脂飲食就是大家熟知的地中海飲食型態,王進崑教授指出,國外已有許多大型的研究顯示,長期健康飲食或許能防範往後腦部老化和記憶衰退,並有助於保護我們的腦部,不致發展出阿茲海默症,就算只維持幾周的健康低脂飲食,對許多人都會有效益,讓頭腦更靈活,精力更充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少吃精緻糖

要讓腦袋永保年輕,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多吃益腦食物,少吃損腦食物。葡萄糖是大腦能量來源,但攝取過多的精緻糖會讓大腦變得遲鈍。麻省理工學院一項大型的研究發現,吃過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智商就愈低,讓人的IQ差異高達25分。吃過多精緻餅乾、麵包、糖等,容易產生疲憊、易怒、困倦、失眠、注意力渙散以及消化功能紊亂等症狀。王進崑教授強調,少吃不代表完全拒吃,想吃時,只能適量吃。

 

少吃高油脂食物

高油脂食物也會讓腦袋變遲鈍。台大神經認知中心在動物實驗上研究發現,長期食用高脂肪食物會影響記憶;國外有諸多研究顯示,像紅肉、全脂牛奶、起司、美乃滋、加工食品、油炸食品等食物,其OMEGA-6系列脂肪酸會取代DHA在大腦細胞中的位置,可能會造成腦部慢性發炎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影響胰島素分泌及大腦細胞的活性,導致腦部運作不靈活、甚至記憶力衰退。

 

◎ 撰文/JANNET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戶外運動更活腦!3大俏皮廣場舞 萬人看了都想跳
防失智不二法門:養成「3動2高」好習慣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 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半糖、全糖都一樣 「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