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性鼻炎變成鼻咽癌?醫師「ATM法則」治過敏減少併發症

2018/12/04 19: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鼻子過敏的人口到底有多少呢?早在1994年,台大小兒科謝貴雄教授的調查研究就發現,大台北地區每10萬名國小學童中,約有33%的小學生患有過敏性鼻炎;這代表每3名國小學童中,就有1人過敏。現在因為環境污染、空氣懸浮微粒增加、飲食不均衡、壓力過大、室內家具裝潢充滿甲醛等因素,使得鼻過敏的比率更直線攀升;2007年,台北市衛生局的調查發現,台北市小一新生中,鼻過敏患者約占50%,如以全台灣平均來說,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約30%;這表示每10個台灣人裡,就有3個人鼻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造成過敏性鼻炎的原因是過敏原,也就是塵蟎、花粉、黴菌、寵物毛屑等。把這些過敏原吸進鼻腔內,鼻黏膜因為過敏原的持續刺激,進而誘發白血球肥大,細胞上免疫球蛋白IgE與過敏原結合,釋放出引發過敏的介質,像是組織胺、白三烯素等,過敏性鼻炎的災難於焉發生,包括鼻子癢、流鼻水、鼻塞、說話鼻音過重、眼睛癢、耳朵癢、中耳積水、聽力下降、咽喉癢等。長時間下來,還會造成下眼瞼水腫、黑眼圈、頭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打鼾種種後遺症。雖然過敏性鼻炎不致引起鼻咽癌,但再嚴重下去,可能會造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增加白天開車嗜睡而發生車禍的機率,更嚴重的話,還會增加高血壓、心律不整、腦中風、冠心病等致命風險。

 

別把自己當醫生,以免延誤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分類法,主要是結合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生活品質的影響、病程,而分為「間歇型」(以花粉過敏為代表)和「持續型」(以塵蟎過敏為代表)兩類;再根據過敏性鼻炎嚴重程度,分為「輕度」(表示無令人困擾的症狀)和「中∕重度」。依據這個分類法,我們可把過敏性鼻炎分為「輕度間歇型」、「中∕重度間歇型」、「輕度持續型」、和「中∕重度持續型」等四類。所以,過敏性鼻炎可能整年都對塵蟎過敏,也可能在某些特殊季節對花粉過敏。如果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就可能會變成慢性鼻炎,這時,藥物治療抗藥性增加,需接受手術處理的機會就會增加到5成。

 

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不要以為老是鼻塞流鼻水,就一定是鼻子過敏。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位50歲男性患者,因為長期過敏性鼻炎都靠自行服用成藥解決,認為持續的鼻塞是鼻過敏造成,也從不找醫師檢查;結果,由於長期鼻塞掩蓋了鼻腔長腫瘤的早期症狀,他來看診時,我赫然發現他已罹患鼻咽癌第3期了。雖說鼻過敏與鼻咽癌並無關連,但即使看似一般常見的過敏疾病,也不要自己當醫生,自行服藥,應持續讓醫師檢查治療,才不會像這名患者一樣,延誤重大疾病診斷的契機。

 

想要治療過敏性疾病,我整理出ATM法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避免):過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知道自身的過敏原為何,並加以避免。我統計了過去3000多例鼻過敏患者的檢測報告,過敏原比例由高到低,依序為塵蟎、狗毛、德國蟑螂、蝦子、牛奶、螃蟹、白色念珠菌、大豆、小麥等(見下圖)。只要積極防治,絕對可以降低就醫吃藥頻率。

 

 

❷T(治療):目前治療主流仍以口服抗組織胺,以及鼻噴劑型態的類固醇為主。

 

Ž❸M(調理):分成「生活型態」與「營養醫學調理」兩方面。生活型態包括適度規律的運動、不喝冷飲及過甜食品、睡眠充足及舒緩壓力;營養醫學調理則包括機能性益生菌、天然魚油、抗氧化微量元素鋅、抗氧化劑維生素C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能確實依此ATM原則來保健,不只用藥機率會降低許多,連帶鼻過敏產生併發症的機會,也會相對減少。

 

◎ 本文摘自/《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④》劉博仁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自覺愛挖鼻孔,小心慢性鼻竇炎!中醫1招沖走細菌

從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炎!長庚中醫師楊賢鴻 這樣做斷過敏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傳授「敲療」自癒法:通鼻4穴位+防腦中風2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