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最怕忽冷忽熱,中年人也要注意! 醫:除了胸痛還有這些症狀

2018/12/10 14: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逐漸下滑,寒涼的冬季即將到來,日前傳出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友人餐敘時突然昏倒,緊急送醫急救轉入加護病房,據傳病因是主動脈剝離。由於江丙坤曾裝有心臟支架,加上正值溫差大的時節,醫師強調:心臟最怕忽冷忽熱,,心臟病患者或有家族史、三高者都務必提高警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每當天氣轉涼、溫差轉大,因為血管收縮,容易引發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臟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包括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先生、台灣漫畫鬼才鄭問都是因為心肌梗塞,正值壯年就撒手人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心肌梗塞1小時致命 除了胸痛還有這些症狀
心肌梗塞起因於心臟週邊的血管被脂肪等增生物堵塞。台灣50歲以上的成人,每4位就有1位冠狀動脈狹窄至50;患者一旦發病,通常會在1個小時內猝死,是一種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

 

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不時胸痛,胸口有如大象踩在身上的壓迫感,並慢慢散布到肩膀、手臂、脖子、上腹部,同時伴隨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冒冷汗、嘔吐、噁心以及暈厥,且疼痛無法靠休息緩解;嚴重時出現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此外,非典型症狀也要小心,像是胃悶、腹部疼痛、腹瀉,噁心、頭昏、左邊肩膀疼痛,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或疲勞;若伴隨心悸、流冷汗或臉色蒼白,且已排除腸胃、頭部問題後,最好安排接受心臟相關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臟病風險男>女 45歲開始做檢查
錢政平呼籲,心臟問題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凡三高、吸菸者、家族病史者、肥胖症者都是高風險族群,男性在40歲後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心肌梗塞;且男性比女性的罹病風險高,因為女性在荷爾蒙的保護下,停經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較低。

 

因此他建議,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就要做心臟檢查;若BMI大於27,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又抽菸者,心臟檢查年齡標準就降為男性35歲、女性45歲。

 

初步篩檢心血管疾病的方式包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抽血驗高低密度膽固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以及血管硬化檢測儀;更可透過非侵入性檢查如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發現心臟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利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CTA),則能有效在心肌受損發生之前偵測到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中斑塊的沉積情形,對未來心血管疾病做出較好的預測。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80%的人錯失救援良機……心肌梗塞其實早有預兆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日夜溫差大老翁心肌梗塞復發險喪命 只因少做了這件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