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學歷博士常用腦,怎麼還會得失智症?

朱育嫻 整理 2018/12/18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不挑人,總統、首相、諾貝爾獎得主都不能倖免,若能提早發現預做準備,就能減緩病狀惡化程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前幾天,來了一位博士級高學歷的病人,遠從200里外南下尋求第二意見,博士約莫半百就出現明顯的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障礙,情況嚴重到影響日常工作,雖然同事們盡可能協助,但最近已經來到面臨離職的地步。一開始當地醫院精神科醫師診斷為憂鬱症,這究竟是善意的推測,還是經驗不足導致無法鑑別診斷,已不可考。

 

博士接受住院檢查,只見大腦磁振造影與2年前的電腦斷層相較,大腦萎縮明顯可見,除此之外,常規的血液與腦脊髓檢查則是完全正常,雖然問不到失智症的家族史,但所有檢查結果都指向是早發型退化性失智症。

 

讀者會問,博士不是常用腦,怎會得失智?其實失智症不挑人,總統、首相、諾貝爾獎得主都不能倖免,只能說,要不是博士的學歷與經常動腦的工作經驗,說不定失智症狀會早好幾年發生呢!

 

診斷日益進步 延緩病情惡化

退化性的失智症狀隨時間惡化,至今仍是無解!拜科技進展之賜,診斷反而是日益進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今利用分子影像技術,可以將造成阿茲海默症及相關失智症的不正常蛋白質顯影,如乙型類澱粉蛋白(β-amyloid)或滔蛋白(tau-protein),這會給症狀極輕或看似完全正常的人帶來衝擊,雖然目前這種收費大約1000美元的檢查並不能普遍實施,只能用於學術研究、臨床試驗或高風險的人,但是,總有一天,僅靠著幾滴血,就能測得阿茲海默症及相關失智症的生物標記終將問世,屆時,許多明日的失智病人將會湧入現實社會、你我周遭。

 

如果有天,民眾去接受這類檢查且結果是陽性,代表有很高的比例,未來會逐漸出現認知功能障礙、進而來到失智狀態,這時,會有何想法?

 

還好,並非所有腦造影β-amyloid陽性反應者,都會在短期內轉變成失智。更重要的是,失智是可以延緩惡化、甚至是可以預防的。

 

◎ 撰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健腦防失智 研究證實「這樣吃」失智風險少一半

睡眠不好小心腦循環差  生活「3 多」防失智

動動手指防失智 3個小遊戲助你遠離大腦老化

長輩老愛碎碎念  當心是焦慮、憂鬱或失智症症狀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