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翁喘吁吁竟是肝腫瘤堆疊,險「癌栓塞」 醫:幸有這習慣才能保命

2018/12/18 13: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聽過血栓,很少聽過「癌栓」!80歲唐伯伯是一名定期追蹤的C肝患者,但近期稍微走動便覺得喘,赴醫檢查發現竟是肝癌末期,且「腫瘤如同千層派層層堆疊」塞到右心房,隨時都有「癌栓」猝死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肝腫瘤每40天倍增 3%會癌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提醒,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會長大一倍,有C肝病史的民眾,更應每3個月回診接受超音波及抽血檢查。

 

由於肝腫瘤快速生長的生長過程中,會層層堆積,所產生的「癌栓」約有1%至3%的機率,會脫落沿著血管流動跑到右心房,以致侵襲血管和淋巴系統,因此,肝癌晚期患者常是右心房或下腔靜脈血管阻塞的高風險族群。

 

王博民指出,萬一心臟收縮將癌栓打入肺動脈,即可能呈現急性呼吸窘迫或衰竭、休克、昏迷等情形,嚴重時更可能猝死。

 

阿伯幸有運動習慣 免疫力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唐伯伯就醫檢查中發現已有11公分肝腫瘤,且肝癌引發的「癌栓」,已沿著下腔靜脈延伸至右心房約4公分大。以他的症狀,多數人恐早就肝衰竭,醫師推測他應是長年保有運動習慣,使體力及免疫力較同齡者強,「否則無法支撐這麼久」。

 

醫療團隊考量唐伯伯年事已高,且腫瘤已大到塞住右心房,經評估後,建議使用標靶真光刀 (TrueBeam)系統,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經3周進行15次療程後,輔以肝癌標靶藥物治療,目前腫瘤已縮小至3公分,他的症狀大幅改善,再也不必擔憂心臟會突然罷工。

 

王博民提醒,標靶真光刀系統治療下,大多數能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但許多患者在身體狀況好轉後,便開始提重物,或進行爬山等活動,導致症狀很快又復發。建議肝癌患者治療狀況穩定後,6個月內盡量不要從事出力的工作,運動改以散步的方式,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晚期肝癌患者不要灰心標靶免疫治療成新契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肝癌復發腫瘤愈長愈大,多次手術備受煎熬 二線用藥才有轉機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