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晚期肝癌患者不要灰心 標靶免疫治療成新契機

2018/09/14 14: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60多歲的江先生,近幾個月來腸胃總是不舒服,就醫檢查已是肝癌晚期,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由於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有限,醫師採用較新的免疫藥物治療,迄今半年來肝腫瘤已漸漸縮小,生活品質也大為提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表示,對於晚期肝癌的治療,除了免疫藥物有跳躍式進步外,目前還有許多其他肝癌治療藥物正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相信未來五年內可提供肝癌患者更多更好的選擇,肝癌已變成可治癒的慢性疾病,至少目前已有一種可把腫瘤縮小的藥物。

 

許景盛指出,晚期肝癌患者若未接受治療,一年的存活率不到15%,然而即使依照國際肝癌專家建議,將標靶藥物作為晚期肝癌患者第一線的標準治療,也只有5%的效果。

 

因此臨床上,還會合併各種肝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消融治療(RFA)、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肝動脈灌注治療(HAIC)及放射治療(RT)等,希望協助病人得到更好的療效與生活品質。

 

許景盛表示,臨床上無法做切除手術的肝癌患者,一般預後都非常不好。但近年來,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有許多重大突破,美國FDA去年核可免疫藥物在肝癌的新適應症,衛福部在今年核可使用於肝癌患者。臨床研究顯示,對於對標靶藥物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免疫藥物的療效甚至可以高達20%。

 

他提醒民眾多留意身體變化,並定期檢查身體,才能更早發現病兆;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不變的黃金準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確定罹患中晚期肝癌,也不用過度沮喪,因為現在的中晚期肝癌治療與以往大不同,新的免疫療法與標靶藥物療法帶給肝癌患者更多希望,結合其他療法,還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追蹤B肝卻發現肺癌晚期!她不當病人當「忙人」走出抗癌路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