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肌肉痠痛讓人不敢亂動+排黑尿  快這樣做化解洗腎危機

  • 健康2.0
  • 2018/12/24 15:06
  • 字體放大
  • 肌肉痠痛讓人不敢亂動+排黑尿  快這樣做化解洗腎危機

    14歲的小虹,日前因為雙腳痠痛,合併深色尿液,幸好碰到診所機警的醫師,在橫紋肌溶解症未惡化時,幫她轉診到醫院,避免了急性腎衰竭的命運。

    肌肉痠痛讓人不敢亂動+排黑尿  快這樣做化解洗腎危機

    示意圖/TVBS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陳亮任提醒,橫紋肌溶解症為肌肉組織受到傷害後,肌肉細胞壞死並在短時間內大量釋放肌球蛋白於血液中,若無法及時排出而損害腎臟功能,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而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橫紋肌常見的症狀

    橫紋肌溶解症常以肌肉痠痛為表現,痠痛的程度因人而異。若同時發現尿液顏色深如紅茶或者可樂,甚至小便量顯著減少,便須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檢查。

     

    小虹在學校和同學玩青蛙跳,而且跳了十幾圈,隔天又去爬山健行,回家後就肌肉痠痛,痛到上廁所連蹲都沒辦法蹲,因而不敢喝水,整天都沒有什麼尿,小便顏色都變成黑色,趕緊到附近的診所就醫。

     

    機警的醫師劉姿吟表示,幫小虹驗尿出現潛血反應,卻沒有感染的跡象,同時透過其他檢查排除尿路結石的可能性;又看見小虹行動困難,當下便懷疑是否為「橫紋肌溶解症」,於是立即抽血檢驗,給予藥物治療並交代補充大量水分,因為治療不如預期,才立即幫她轉診。

     

    運動要量力而為、多喝水

    醫師提醒,運動要量力而為,而且運動前後記得多喝水,才能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尤其是身體已經很疲憊、或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statin類降血脂藥物,運動時更要小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運動後肌痠痛僵硬、排出可樂尿 把握2原則橫紋肌溶解症不上身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異位性皮膚炎好不了?想擺脫類固醇,「換膚方」有效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肌肉痠痛讓人不敢亂動+排黑尿  快這樣做化解洗腎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