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動後肌痠痛僵硬、排出可樂尿  把握2原則橫紋肌溶解症不上身

2018/11/15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養成運動習慣對身體好,但運動過量也會出問題。一名陳姓男大生與朋友打球近3小時後,隔天發現腰部以下及兩側大腿嚴重僵硬痠痛,同時尿量減少,甚至排出可樂顏色的尿液,幸好及時就醫,晚了可能就得洗腎。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指出,當橫紋肌溶解症發生時,大量肌球蛋白會由溶解的肌肉釋出至血液,同時「血清肌酸磷酸激酶」也會急速上升。

 

男大生的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值已超過2萬UL,血中肌球蛋白也大於1萬ng/mL,都已是正常人的100倍以上,若未及時治療,肌球蛋白會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造成直接性傷害,並在腎小管形成結晶,阻塞腎小管,常造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甚至得暫時洗腎才能恢復。

 

一直都保持運動習慣的陳大生說,過去打完球即便再累都能正常活動,但這次運動後的隔天下午發現肌肉嚴重痠痛,到了晚上感覺肌肉僵硬,第三天尿液竟然呈可樂色,才驚覺大事不妙,緊急就醫治療,住院5天,給予大量點滴注射後,幸好腎功能沒受到影響,讓他直呼「以後再也不敢過度運動了」!

 

預防橫紋肌溶解症

林崇智提醒,近年來國人運動風氣漸盛,針對運動引發的橫紋肌溶解症除了運動過度外,若是在疲勞身體狀態不佳、水分攝取不足、高溫環境,或同時有使用管制類麻醉藥物(如含麻黃素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statin類降血脂藥物都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崇智指出,橫紋肌溶解症的恢復約需數週時間,需等待肌細胞的再生,若受損的肌肉範圍很小,肌肉無力之症狀較不明顯,可透過訓練,增強剩餘健康肌肉的強度,彌補少數受損肌肉的不足,民眾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並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降血脂藥併用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醫師這樣說

烈日下打球後竟出現醬油尿!防止熱傷害這些事一定要做

出現紅茶尿當心肝臟出問題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暗示身體有隱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