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烈日下打球後竟出現醬油尿!防止熱傷害這些事一定要做

2018/07/25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烈日下活動一定要記得多喝水!一名17歲青少年頂著大太陽打籃球,運動2小時後,大量流汗且左腿抽筋,回家後肌肉痠痛、頭暈、想吐、疲倦,小便量變少,尿液顏色變深,醫師診斷是熱痙攣,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由於天氣熱時身體汗水大量蒸發,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的話,水份大量流失會導致脫水、抽筋。

 

橫紋肌溶解症會導致細胞內的肌蛋白滲漏,因肌蛋白是紅色,因此當肌蛋白出現在尿中,尿液的顏色會呈現與血尿類似深紅色,嚴重時可能導致器官損壞,甚至急性腎衰竭。

 

台灣夏季溫度及溼度皆高,使人體難以有效散熱,若在高溫環境下進行短時間的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暴露悶熱環境中,容易造成體液大量流失,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和鹽分,便容易造成身體機能失常,導致熱傷害,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

 

葉哲廷建議,民眾在炎熱環境下應做好防曬措施,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從事戶外的活動應量力而為,若感到不舒服應趕緊做降溫的動作,移動至較為涼爽的環境,若沒有改善則應趕緊就醫接受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有喝水就好?男大生每天4大杯波霸紅茶照樣輸尿管阻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