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喝水就好?男大生每天4大杯波霸紅茶照樣輸尿管阻塞

2018/07/10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夏天到了,記得多喝水,而且是白開水最好!一名男大生以為反正都是水,每天狂喝4、5杯「波霸」紅茶或奶茶,本以為有喝就對了,沒想到還是輸尿管結石阻塞。醫師提醒,多喝開水、少吃鹽,才不會讓身體變成「黃石公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夏天是泌尿科醫師的「旺季」,門診人數多約2成。原因在於夏季氣溫攀升,人體水分流失快,使得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器官,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等,若沒有隨著尿液、糞便排出體外,恐會不斷變大,增加治療風險。

 

19歲男大生日前就醫時表示,最近天氣很熱,每天都會買個4、5杯「1000cc.波霸杯」紅、奶茶解渴,男大生認為「反正喝茶也是喝水,應該就有補充水分了」,沒想到因腰部劇痛、解尿不易,甚至一度連走路都舉步維艱,才前來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由於結石較大,採用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治療後,已經順利出院。

 

石欣衛指出,國人每10人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若結石小於0.5公分,自行排出的機會很高,會建議採取藥物等保守治療,萬一已有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千萬不要以為「先忍過去再說」,務必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引起尿路阻塞或感染,影響腎功能,若引發繼發性感染,可能危及性命。

 

至於結石治療則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小於2公分腎結石或者高位輸尿管結石,一般會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也是一般俗稱「蹦石仔」;大於2公分或者較複雜的結石,就必須進行手術;下段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一般多以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治療,將石頭擊碎後取出。

 

石欣衛提醒,茶飲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另外,尿酸過高者,需注意減少嘌呤的攝取,而鹽分中鈉離子也會增加尿鈣排泄量增加結石機會,所以不要吃太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每天喝2000cc.開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對於避免結石上身很有效果,萬一不幸成了「石頭人」,治療後也定期進行尿液常規檢查、腹部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外,以防再度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熱結石患者爆增,這招看尿色防結石趕快學起來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胃也會結石?這3種食物要當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