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管堵住了!心臟支架如何選?裝了就一勞永逸?

2019/01/14 11: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三餐外食,飲食過於油膩,醫師推測這正是冠心病逐漸年輕化的主因;很多人以為「運動治百病」,飲食卻毫無節制、照樣大魚大肉,即使出現冠心病前兆也沒有警覺,往往一倒下才知道是心肌梗塞。

 

一旦發現血管阻塞,如何處理?台灣高血壓協會理事長王宗道說,藥物是冠心病的治療基礎,約有一半病患可用藥物治療,但若血管阻塞70%以上,且藥物已無法控制症狀,就必須考慮侵入性治療,包括在血管內置入支架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通常當阻塞的血管多達3條、需要放的支架太多,就會考慮繞道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心臟支架種類多 適用病況各異
心臟支架目前共有3大類,從1995年裸金屬支架、2003年塗藥支架,到2013年引進第一代可吸收支架(可吸收生物血管膜架系統)。王宗道說,金屬支架的半年再阻塞率約為10至15%;由於支架撐在血管壁會造成傷口,癒合過程中,血管的平滑肌細胞增生,類似疤痕組織增生,容易導致血管再阻塞,因此發展出塗藥支架,也就是在金屬支架塗上藥物,避免細胞增生過多,再阻塞率也降至5%。

 

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表示,雖然金屬支架的再阻塞率較高,但塗藥支架的藥物會減緩傷口癒合的速度,晚期血栓機率較高,病患服用抗血栓藥物的時間也會拉長,一般而言,置入金屬支架的病患服用抗血栓藥物的時間在3個月內,而塗藥支架的病患至少要吃半年以上的抗血栓藥物,有些研究甚至建議服用3至5年以上。

 

二代可吸收支架 降低血栓發生率
可吸收支架則是採用特殊塑膠材質,會在動脈內膜傷口癒合後消失,不會留下金屬異物,避免影響血管彈性,再阻塞率與塗藥支架差不多。然而,在2017年開始,國內外大型臨床試驗顯示,第一代可吸收支架由於膜架吸收速度不如預期,造成心血管不良事件有增加趨勢。衛福部也特別提醒使用的醫師和病人,應遵照核定仿單適應症及建議植入方式,選擇適合的部位,避免使用在心血管直徑較小的病患。

 

近來已有第二代可吸收血管支架已通過衛福部審查,正式上市。與第一代材質不同,採用鎂合金作為支架主題,具有金屬支架的支撐力,在植入血管後能有效維持血管內徑。支架上含有生物可溶解的藥物塗層,植入後經由接觸水分,透過離子交換會逐漸溶解,最後被人體吸收,並且吸收過程穩定,較不易發生支架內血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免驚!心臟裝支架沒那麼恐怖術後隔天就能出院

醫師6法寶 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心肌梗塞年輕化 專家:只要把它降低就能遠離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乖乖吃藥猝死多!「智慧藥袋」讓冠心病患規律服藥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