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肌梗塞年輕化 專家:只要把它降低就能遠離風險

2019/01/09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年55歲的郭先生過去從事夜班工作,自覺身體健朗的他,4年前有天突然昏倒,送去急診時他除了急性心肌梗塞,同時也有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已被堵住,緊急裝了心臟支架,才把他從鬼門關前搶回來。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院後,郭先生換了一個作息正常的工作,飲食改變,也按照醫囑服藥,但血壓與血脂就是一直無法控制下來,最高的時候壞膽固醇高達230 mg/dL,令他十分擔憂血管隨時會有再堵塞爆發心肌梗塞的風險。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表示,從健保資料發現,近十年來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這群患者中有高血脂的人增加2成。

 

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的發生,主要是血中濃度過高的壞膽固醇附著在主動脈的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造成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

 

《刺胳針》期刊研究指出,壞膽固醇(LDL)每升高39 mg/dL,就增加22%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另一篇研究發現,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若壞膽固醇控制不佳,冠心病再發風險高達25%。

▲李貽恆醫師指出,降低壞膽固醇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聯合五大學會公布的《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共同呼籲,若曾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重視壞膽固醇數值,若壞膽固醇未控制達到70mg/dL以下,應積極與醫師討論。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醫師指出,現有降血脂藥物劑量每增加1倍,只能多降6%壞膽固醇,若持續加量,藥物的副作用如肌肉痠痛、影響肝功能等會讓患者難以接受。

 

幸好科學家發現讓壞膽固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PCSK9酵素,因此發展出PCSK9酵素抑制劑,有助代謝壞膽固醇。建議有血脂無法降低困擾的民眾,可與醫師討論,遠離心血管疾病復發及猝死的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當心心肌梗塞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新型檢測敏感度高,不必再苦等6小時就能確診 ...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