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完薑母鴨竟視力模糊!醫:小心2種冬季常見眼疾

  • 健康2.0
  • 2019/01/15 13:58
  • 字體放大
  • 吃完薑母鴨竟視力模糊!醫:小心2種冬季常見眼疾

    冬天早晚溫差變化又大又快,除了心血管疾病,長安醫院眼科主任何宜豪指出,眼睛更容易因此產生病變,尤其是虹彩炎及眼中風,不可不慎,延遲就醫,視力恐難恢復。

    吃完薑母鴨竟視力模糊!醫:小心2種冬季常見眼疾
    示意圖/TVBS

    最近一波寒流來襲,38歲男子前幾天與朋友吃完薑母鴨,喝完人參藥酒補身體,隔天馬上出現視力模糊,經過休息也不見改善,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了虹彩炎造成的急性青光眼,必需要趕快治療,否則會嚴重影響到視力恢復,甚至會造成失明!

     

    虹彩炎反覆發作最危險

    何宜豪指出,虹彩炎一旦發作,除了視力模糊以外,可能會有眼睛痛、眼睛紅、畏光、看東西產生光暈,或看見很多飛蚊。但它的可怕之處在於輕微的虹彩炎可能會自癒,反而容易被忽略,直到反覆發作未見好轉才開始有警覺,這時候通常已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常見的虹彩炎屬於無菌非感染性的,和患者本身的自體免疫攻擊有關,一般會轉介到風濕免疫科進行抽血及其他檢查,看有無僵直性脊椎炎、發炎性腸炎、乾癬性關節炎等等。

     

    如果沒有積極治療的話,也可能產生角膜病變、虹膜沾黏、青光眼、白內障等等的嚴重併發症。

     

    三高族小心眼中風

    何宜豪提到眼中風是冬天常見的另一種眼科疾病。眼中風就是視網膜的血管阻塞,有局部的分枝血管阻塞和大範圍的中央血管阻塞;影響的範圍越大,造成的視力受損程度越嚴重。

    吃完薑母鴨竟視力模糊!醫:小心2種冬季常見眼疾

    ▲何宜豪醫師提醒眼中風難以治癒,有三高的人更要小心。

     

    而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本身有青光眼病史的人,有更大的機會發生眼中風!由此可見,罹患三高(血糖、血壓、及膽固醇高)的病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疾病控制的好壞與否。

     

    何宜豪提到眼中風一旦發生就很難痊癒,如果發生黃斑部缺血、黃斑部水腫或是黃斑部脂質滲漏、纖維化等等就會造成「永久」的視力喪失。所以一旦確診,就要積極追蹤治療。

     

    目前的治療方法很多,其中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針劑,另外也會考慮視網膜雷射、降眼壓,及血管溶解劑等等的治療。

     

    進入冬季,除了以上的眼睛疾病容易好發以外,其他大大小小的眼疾也可能發生,平常除了避免因天氣冷暴飲暴食以外,多注意自己的內科疾病控制、多運動。

     

    一發現有眼睛視力異常的現象,及早就醫、及早治療,防止更嚴重的併發症產生,才是步入冬季後的眼睛保健之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一片黑竟是眼中風!這壞習慣最好快改過來

    「看近看遠」看不清!我該配一副多焦距眼鏡嗎?

    視力模糊、畏光又複影幢幢小心白內障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完薑母鴨竟視力模糊!醫:小心2種冬季常見眼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