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完鍋物,全身癢到受不了?專家:家中這幾樣可先自救

2019/01/19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寒時,大家常會吃麻油雞、麻辣鍋、薑母鴨等溫補鍋物,或是相約泡湯、三溫暖烤箱來驅寒,有不少人因此出現全身乾癢、抓不停等況狀,這時不妨利用家裡的凡士林、護手霜、乳液,甚至橄欖油、苦茶油等塗抹在患部來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每當寒流來襲,門診中因為皮膚乾癢、出現紅疹等皮膚過敏現象就診的患者比平常增加2成,一問之下,他們有許多共同的特徵,都是去吃了一些溫補的鍋物,如薑母鴨、羊肉爐等,也有泡湯後出現皮膚問題而來的。

 

冬季是蕁麻疹的好發時節,原因是當過敏原引發皮膚或血液中巨大細胞的活化反應,使之釋出組織胺等發炎釋放物質,皮膚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造成巨大細胞活化的原因包括:氣溫急遽變化、食物、藥物、心情低落、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多數蕁麻疹可於一個月內治癒,但若症狀超過6週,則需進一步找出原因。

 

除了蕁麻疹之外,蔡肇基也指出冬季皮膚過敏原因百百種,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或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甲狀腺疾病等,都會以皮膚紅腫、乾癢、乾裂等症狀表現,當冬季皮膚過敏時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赴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的冬季癢。

 

凡士林、橄欖油等都可改善的小物

蔡肇基提醒,不論任何一種皮膚疾病造成的冬季癢,都可透過以下方式改善,包括塗抹乳液、護手霜,若皮膚角質層被抓破,則可合併使用凡士林、止癢藥膏及類固醇藥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有出血的傷口,清潔傷口後可用含銀分子或抗生素的藥膏治療,最後,因鹼性肥皂會抑制皮膚保護蛋白,而造成乾裂,故平時可用弱酸性(pH 6)肥皂清潔身體,以保護皮膚。

 

營養師黃淑惠提到,如果是單純的皮膚癢,家中如果有橄欖油、苦茶油,也可用來塗抹乾癢處,這些油品都很好吸收,不過皮膚對麻油吸收力不太好,且太香了,就不建議。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洗熱水澡!4個好習慣解救你的冬季癢

冬季皮膚癢好苦惱 中醫:小心這些鍋物會加重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